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十堰茅箭区:红色“小网格”发挥疫情防控“大能量”

2020年02月27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赵奶奶,燃气卡已经帮您充好了,现在给您送来了。”2月25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二堰高校园社区宏林花园党员楼栋长申俊爱正把代买的物资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

为充分发掘社区自治资源,发挥联防联控作用,该区探索实践有效有力的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治理措施,划分单元和网格,组建战斗小组,党员干部进网格,一个个“大社区”被细分成“小网格”,茅箭辖区地图,成为一个个“格子”组成的“大网”,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进社入格,织密网格防控“防护网”

“党委有支部、支部有网格、网格有党员、党员有责任”,为了提高疫情防控效率,该区根据党员分布特点,组织运用好社区—网格—小格—楼栋的“四级网格”架构,以社区为一个区域,将社区作为单元细胞,每个区域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全区4000余名党员在第一时间集结进入网格中,实现全区排查全覆盖,进行拉网式宣传、台帐式管理,确保防控工作延伸到户、覆盖到人。

“小网格将有履职能力的党员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群众混编到一起,把党旗插在网格,把党员身份亮在网格、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将群防群控的“大困难”划分为区域治理的“小困难”。”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说。

该区将35个社区的367个网格细分为927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建立党小组1个,配备党小组长兼小网格长1名,辖楼栋长若干名;每个楼栋设楼栋长1名,并固定2名以志愿者,按“就近、就亲、就熟”每名党员至少联系30户居民,实现“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该区五堰街办11个社区依靠397个小网格的力量,仅用2天时间对辖区75164户居民的健康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小网格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织细织密了“防护网”。

群策群力,拉紧网格防控“责任链”

小网格发挥基层党组织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政治优势,充实一线防疫力量,组织动员物业人员、片警、志愿者等,积极投身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我和我爱人一起来报名参加防控宣讲队”“我们俩是退役军人,小区夜间值守请交给我们”……有的小网格全家动员,参与劝返工作;有的小网格发动自己的邻居、队友来当志愿者为社区值守,该区五堰街道东岳社区短短2天时间就招募了60余名志愿者加入,“小网格”广泛发动社区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作用显著。

全区小网格主动引领,带领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快速转换身份,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承担起信息采集员、疫情排查员、协助管控员、宣传引导员、防疫安全员等职责,切实筑起防控安全链,分兵把口、小区巡防、街头劝导;对重点监测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实行每天体温报告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网格、动态信息掌握在网格、疫情状况反馈在网格、疫情防范控制在网格。网格就是“战场”,“小网格”发挥出了“大能量”。

精细服务,同画疫情防控“同心圆”

该区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社交平台,“织密”与群众沟通联系的线上网格体系,除第一时间为居民服务外,“小网格”还在各类圈群收集到民生用品涨价、聚集现象偶有发生等民情民意,均已第一时间交办给相关部门和街道线下处置,及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将网民呼声转化为更实的防控举措。

“我需要一些鸡蛋、面条,能不能麻烦您给送一下……”“好的,没问题,我现在就去帮你买……”五堰街道六堰山社区东山北苑党员楼栋长杨明立即在群里回音居民的需求。

“红色代办”“爱心敲门”、“跑腿”服务、“红色小网格”每天定时了解居民的各种需求,每天联系沟通疏导,询问体温及身体状况,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党员私家车成“公用车”,为居居民购买送去生活用品,极大方便了隔离的群众,让群众“零出门”。截至目前:4000余名小网格为群民办理事项84100余次。有群众感言,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信任联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小网格奏响了驱除阴霾、坚定信念的春之声,画出齐心协力、共战疫情的最大同心圆。(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组织部 刘沣 罗丹)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