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用生命书写忠诚

——追记倒在防疫一线的京山干部崔靖

严运涛

2020年02月27日09:11    来源:epaper.hubeidaily.net

原标题:用生命书写忠诚

2月24日21时42分,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和专家组成员、京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崔靖,在抗疫一线奋战32天后,突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57岁。

他是累倒的

“他是累倒的!”京山市委办副主任陈燕华说。

1月23日,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崔靖加入医疗救治和专家组,带着8名组员走进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

根据医疗机构提供的就诊名单和检查情况,电话核实密切接触人员,建立确诊病患接触人群时间线,再安排镇乡逐一上门排查……组员熊芳等人要从早上8点忙到次日凌晨。

崔靖回家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晚,22时、23时,凌晨1时、2时、3时,最晚忙到凌晨4时。

连续熬夜,崔靖的脸色越来越差。2月5日,崔靖中午抽空去医院检查,医生认为结石严重要求住院治疗。结果,他开了药就返回组里。一直忙到23时,同事们才发现崔靖的桌子上多了两盒药。

崔靖的疼痛越来越严重,同事们再次劝他去医院。他总说:“这关键时刻,怎么走得开,等忙完就去。”

2月24日,崔靖疼得完全动不了,被同事送到京山市人民医院。CT结果显示,双肾结石,左肾重度积水。20时10分许,崔靖突然心脏骤停,经过一个半小时抢救后无效去世。

“做基础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

“做基础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这是崔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月21日,新冠肺炎“人传人”的消息刚传出,凭着职业敏感,崔靖赶往京山市人民医院。

当时,发热门诊排队的人很多。崔靖当即提出:必须在发热门诊之前设一个分检门诊。

很快,发热门诊前的空地清理出来,一个简易分检门诊建起来。病患不在密闭空间排队,减少了交叉感染几率;分检后,病患分流,提高了检查效率。

1月23日,上级部门督办疫情防控工作时,京山市这项工作得到肯定。

前不久,监狱疫情通报后,崔靖想到:同样人员密集的还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

2月23日一早,崔靖就准备带相关单位去实地查看。“我看他下楼都困难,就坚决要求他不去。”京山市卫生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叶成说。

一天时间,叶成检查了4家机构,崔靖不时电话追问。20时,叶成拿着报告去找崔靖,崔靖迅速拿出5点意见并形成文字报送指挥部。

“女同志不要熬狠了,剩下的我来弄”

“我住院了,今晚小李的盒饭,你们别忘了订。”躺在病床上,崔靖还不忘叮嘱同事。

李超是京山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刚进组不久。因为盒饭是按之前的人数预订的,李超新来,每天订盒饭需格外说明。

崔靖惦记的,不止是李超。

组员谢小英的丈夫在医院隔离病区上班,春节前后就没回过家。谢小英进组后,家里只有孩子一个人在家。

“小英,这盒饭你带回去给孩子吃,孩子要高考了,不能松劲。”崔靖总是吃不下饭,但总不忘记提醒谢小英。

“女同志不要熬狠了,剩下的我来弄。”每晚工作快结束,崔靖就开始“赶”女组员回家。

“我们可能零点、1点下班,但他要做收尾工作,就会更晚。他不让我们熬夜,熬得最多的是他。”魏文说时眼泛泪花。

崔靖走了,女儿崔娅雯从上海匆匆赶回。“我难过的是没有好好陪陪他。”崔娅雯说,因为疫情,她没能回来和父母过年。

“前几天他疼的时候,脸发白、手发抖,劝他去医院,他总说等等。”爱人李书艺喃喃“责备”。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