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挺在最前沿 沉在第一线

——长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阻击疫情纪实

孟凡明

2020年02月27日08:4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挺在最前沿 沉在第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春市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用忠诚和担当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担当,一线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统筹推进防控工作,全面夯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各项措施。

突出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各级党组织迅速学习、明确责任、统筹工作、加强考核,切实把各级党组织书记防控责任压实,把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一线。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所在单位首先实行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点位,严督实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和信息畅通。

连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部下沉到一线督导指导,疫情的排查、管控、治疗,联防联控、物资保障、舆论宣传等各项任务得到有力落实。

组织发力,筑牢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先后有11675个基层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成立2380支突击队、358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9690个,对重点路段24小时监守、对重点人员“一对一”联系。

长春市73个城市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建立起街道书记、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楼栋长“四级”排查监测网络,通过社区自查、网格员入户踏查、通信大数据筛查、公安派出所户籍核查、发动群众协查的“五查”方式,全市1.2万名街道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走楼入户,累计排查329万人次。

宽城区统筹组建25支2000余人的“党员先锋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第一线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任务。选派369名区直机关干部,组成14支“党员先锋队”,全部下沉到59个社区及重要防控部位,直接参与疫情检测、排查登记、预警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工作。

榆树市环城乡党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制定乡村两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管控重点人群、场所、部位,强化舆论宣传、信息畅通、督查检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318名党员干部对103个村屯进行地毯式排查。

长春市公交集团党员全部上线值守,对运营车辆消毒5000辆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在主要运营线路增设“防疫宣传”主题文化车厢,积极营造全面防控的良好氛围。

修正集团党委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对旗下有助于疫情防控的药品进行盘点、排产,先后捐赠价值3700万元的防控药品。

先锋引领,彰显本色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近13万名党员放弃休息,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奋战在防控最前沿,在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人无私和无畏的本色。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我一定要上!”九台区兴隆街道新兴村74岁的老党员战荫升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拿着测温仪给村民测量体温;二道区东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冰洁连续17天加班奔波,指挥调度,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义从疫情防控战斗拉开序幕的那天起,就进入了“7×24”小时的紧张工作状态……

驻村干部按时回村,劝导村民停止走亲访友,团结村民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从脱贫攻坚一线转移到防控疫情一线。长春市卫健委派驻农安县高家店镇刘家屯村第一书记吴斌指导所驻村采取“1+4+2”工作法,推动疫情防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榆树市于家镇长岗村驻村工作队直接动员该村4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疫情防控一线作战,坚持每天携带工具深入行动不便贫苦户家中帮助消毒灭杀……

在一个个“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引领带动和精神感召下,全市有1338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51人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特别突出,且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经严格的组织程序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