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清醒认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2020年02月26日13:3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清醒认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凌雁)2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自治区扶贫办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清醒认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在自治区扶贫办移民管理处、开发指导处,陈润儿详细了解了宁夏的扶贫开发历程。听取工作人员对全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扶贫信息监测情况介绍后,陈润儿问:“‘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哪些?数据信息是怎么来的?多长时间更新一次?”工作人员回答:“存量问题已经清零,现在是动态掌握、动态清零,扶贫信息都是由驻村工作队员提供的,每天更新一次。”陈润儿说:“数据信息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做到数据精准、台账准确,为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

座谈会上,自治区扶贫办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陈润儿说,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着眼长远领导和发动的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指挥,足迹遍布全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真挚情怀和历史担当,推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全球消除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凝心聚力、尽锐出战,脱贫攻坚迈出了关键性步伐,有力地促进了脱贫致富、改善了生态环境、转变了思想观念、优化了区域结构。

陈润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了一定冲击和影响,现在脱贫攻坚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候,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一天不懈怠、一刻不松劲、一步不停歇,持续用力、争分夺秒,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补回来,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

陈润儿强调,要客观分析疫情影响,包括给社会就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公共保障、设施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要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不仅数量要完得成、而且质量要过得硬,使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中央考核、经得起舆论监督。要全面开展“三查三补”,挨乡、挨村、挨户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切实把漏洞、短板、弱项找出来,针对问题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王和山参加。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