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赐贵:以最领先理念 最先进技术 最前沿标准 最经济成本推动建设 为加强自贸港建设风险防范与管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02月26日11:3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25日讯(记者彭青林)2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省公安厅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综合楼,实地调研平台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关于海南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既放得开、更管得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最领先理念、最先进技术、最前沿标准和最经济成本推动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加强自贸港建设风险防范与管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委常委毛超峰、肖莺子、刘星泰、孙大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副省长沈丹阳参加调研座谈,并结合各自工作发言,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是自贸港建设制度创新的重点工程和先导性项目之一。其中,综合楼项目以平均“5天一层楼”的速度,疫情期间持续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走进综合楼,刘赐贵一行实地检查了专业化信息中心机房,在指挥大厅通过视频了解平台建设相关情况,观看了平台实战功能展示,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刘赐贵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反走私、风险防控、“三无”船舶的清理整治等工作汇报,肯定了平台建设的阶段性成效。他强调,没有当前对各类风险“管得住”的能力,就没有自贸港日后开放发展的良好局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推动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风险管控的“利剑”作用,紧紧围绕自贸港建设需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刘赐贵指出,要继续坚持最领先理念、最先进技术、最前沿标准和最经济成本的要求,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加快建立动态实时感知的信息管理系统,围绕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快创新应用步伐,加强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实时性精准识别监管。要建立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的平台管理队伍,挑选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的精兵强将,加快形成海陆空立体快速反应机制。要加强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管理,坚决守牢廉洁自律的底线。

刘赐贵强调,要总结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好的工作方法,在平台建设运行中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民兵、网格员等力量打击违法犯罪的积极性,增强公众法治意识,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刘赐贵还现场研究平台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加强“三无”船舶整治、信息采集和实时共享、实战演练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充分运用平台建设成果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复工复产返程人流和入境人员的监测,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