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省普洱市:社区党群齐心共战“疫”

2020年02月26日1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普洱市充分发挥城市党建和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和居民群众,大力实施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排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筑牢城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全区域动员,集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普洱市各级社区党组织牢固树立城市党建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整合驻辖区单位、物业企业、志愿者队伍等各方力量,引导社区党干部、居民小组长、各类志愿者和广大机关单位党员力量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同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000余个市、县(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8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进驻社区、疫情防控点共同开展工作,有效加强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

全覆盖摸排,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全市延续创文工作中搭建的“挂包帮”机制,按照“挂社包街联片帮点”的原则,各社区党组织广泛发动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在职党员干部、志愿者等,采取分片负责、拉网排查、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等方式,以各住宅小区为单位,采取逐户上门、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全面排摸人员往来情况,重点对从武汉市、湖北省等外省市和省内重点地区来普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核实登记、监测体温,并跟踪观察健康状况,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按照“非必要、不进入”的原则,在各居民小区门口设置检查点,安排党员干部24小时轮班值守,对外来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测温消毒和登记。并对群众外出、串门、聚集等行为进行劝阻,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方位宣传,营造人心安定的社会氛围。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宣传车等,切实用好小区公共橱窗、展板等传统宣传阵地,通过发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和防疫知识明白卡、开通社区大喇叭、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册、发送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治的科普知识、疫情信息、防护措施等内容向基层党员传递,并通过党员向身边亲朋好友和广大居民群众扩散,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宣传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自觉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监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关注权威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理性应对、科学防控,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亲情化服务,全力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各级社区党组织始终把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易感人群、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留守儿童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居民等为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及时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需求,想法设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防控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对家庭成员有发热症状的,及时督促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并为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有效纾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对子女不在身边、年老体迈无人照看的,整合社区党员干部、社工义工和各类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先锋服务队,及时上门帮助买米买菜、开展生活照料。为让群众不出门、少出门、在家门口都就能办事,各社区党组织健全完善社区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短信等,广泛收集居民需求信息,及时受理并反馈情况,形成了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服务网络。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防控疫情和服务群众,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的社区服务体系。(中共普洱市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