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弥勒市: “223”工作法抓防疫促复工

2020年02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弥勒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在社区“大党委”中探索“233”工作模式,发挥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功能,有效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屏障,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制度+网格”充实力量,筑牢防疫堡垒。一是完善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市委下发《关于组织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114家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7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促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二是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将全市14个社区“大党委”所辖区域划分为71个网格,整合社区基层干部、共驻共建单位干部、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71个网格先锋队,划定责任、分片包干、协调联动,做好外来人员、复工人员等的防疫知识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宣讲以及疫情监测等工作,构建社区+厂区+小区+楼栋+住户的五级防控体系。截至目前,71个网格先锋队走访宣传社区8096户25907人,摸排监测外来复工人员287人,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宣传1369次。

“小程序+大平台”联合作战,实现群防群控。一是全覆盖使用“云南抗疫情”“红河防疫”小程序,实现社区内的小区、超市、医院、市场、企业、工地等公共场所全覆盖,推动居民健康状况网上申报、行程轨迹网上追踪,以精准高效的信息化手段提高防疫效率。二是有效发挥社区“智慧党建”平台作用,对社区普通居民,通过平台短信推送防疫知识;对社区商户,通过平台推送防疫和复工复产政策知识;对社区流动党员,平台通知所在党组织加强跟踪、宣传、监测,掌握活动轨迹。同时,社区“大党委”每日将疫情摸排监测情况上传“智慧党建”信息平台,社区居民、复工复产人员通过“智慧党建”APP能了解社区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包保+挂联+宣讲”纾困解惑,促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市级领导“三包”“四个一”解困。为推动各社区辖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弥勒市实职处级干部“包企业项目、包疫情防控、包复工复产”,确保全市重点企业(项目)至少有一名市级领导挂联、一个责任部门联系、一名负责人包保、一个方案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各行业部门党员干部进社区、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23名实职处级干部挂联督导40家重点企业、62个重大项目,帮助23户重点企业复产,37个重大项目复工。二是党员先锋队“三服务”解惑。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组织具有金融、医学、心理健康等专业的党员志愿者组成先锋队,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主理解熟悉政策,让复工复产人员安心在厂工作。目前,共对79个已复工复产企业(项目)7568人开展了健康状况排查监测,开展政策宣传讲解96次、健康咨询和心理调适370次。(弥勒市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