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山东平阴县:社区书记勇当战“疫”先锋

2020年02月26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山东省平阴县城市社区党委书记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在一线、走在前列,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组织社区党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工作认真、一丝不苟是榆山街道会仙山社区党委书记朱慧留给大多数人的记忆,心脏不好,光手术就做过多次,但她始终不下火线,全天候铺在防控一线。“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一名党员,我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疫情不除,绝不收兵,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安心。”朱慧表示。

榆山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书记张新春是一位社区工作的“新兵”,虽然刚刚接手社区工作,但在基层“摸爬滚打”了十几载,对于和居民打交道的社区工作自然毫不陌生。张新春提出“一心五队”工作法,即:以居民安危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双报到”单位、网格长(楼长)等五大员作用,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当天,便召集辖区部门单位和党员、志愿者商讨对策,防控预备队、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成立,覆盖社区的10个网格和网格党支部随即建立,10位网格长、10位网格党支部书记、30名委员、48位楼长全部到位,入户摸排、楼院宣传、卡点驻守、调查录档、消毒消杀。

中午1点,锦水园社区党委书记董庆芳还没顾得上吃饭,刚刚从社区出来的她,又来到小区,将蔬菜、水果、体温计、酒精、棉球等送给居家隔离人员,并嘱咐他们有什么情况,就随时给她打电话。有些腿脚不好的老年居民家里缺了柴米油盐,一个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就送到了家门口。有些患病居民的天然气该缴费了,社区工作人员便帮忙去续费。听说居家隔离人员的亲人生病住院了,社区工作人员亲自去探望,帮着打针拿药。对于返乡人员,社区负责亲自上门接送,并严格做好居家隔离。对于复工复产人员,统一发放健康通行证。

在抗击疫情中,平阴县社区书记们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30多天。一个多月来,翠屏社区研究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龙山社区最早发动居民参与到“我的家园我来守”活动中,锦东社区率先试行“车辆通行证”制度,文汇社区发动大学生和学校教师志愿服务队帮助社区老年居民进行实名登记,会仙山社区将心理咨询运用居民服务中,五岭社区建立健全“网格党支部+物业”模式,环秀社区有效发挥“双报到”制度作用,云翠社区发动居民开展“我为人人守一天、人人为我守一月”活动、创新“对暗号”妙招,锦绣社区率先亮出网格党支部和楼长公示服务牌,玫瑰苑社区打造“一长三台”管理办法,玫瑰湖社区与城中村建立“村社共建”大党委机制,锦水园社区等实行“出行票”兑换奖励机制,孔村镇卧龙山社区实行居民自治服务方式。

在他们的努力下,平阴县城市基层初步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网格长、楼长、单元长”为组织架构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县城区域13个社区,230个小区、1166栋楼,划分网格100个,组建网格党支部94个,确定网格长100人、楼长954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取得了较好效果。(中共平阴县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