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侧记

2020年02月26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润物无声细雨和,人间大爱一支歌;

同抗疫情是天缘,康健为媒共手牵。

真正的爱,不是一时浪漫的激情,也不是惊天动地的表白,而是一份自然而然的牵挂,一份不动声色的关怀,一份设身处地的体贴,一份如影随形的惦念。疫情防控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广大一线工作者昼夜奋战在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弃团圆、为家园,你们逆行而上、无悔坚守的忠诚与担当,全区市民群众不会忘记,各级党委政府时刻惦记,我们要将“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您”,向您致敬、感谢!

专题部署,出台温暖举措,用爱“激干劲”

“感谢区委关心关爱,为我们送来急救小药箱和药品,还要求我们错时轮休、调休、轮岗等休息,我们心里暖暖的……”大学路祥和社区卡点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区委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给我们极大精神鼓励,我们将继续保持旺盛精力,坚决守好岗、尽好责。

为全区各疫情卡点送上急救药箱和药品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尤为注重保障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身心健康,在前期印发《关于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担当作为的八项举措》的基础上,区委再次专题部署,召开多次推进会和指挥部小组部署会,精准出台了《二七区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实施方案》,分别从优先保障防护需求、全力做好用餐保障、合理安排人员休整、优先保障一线人员待遇、积极开展慰问帮扶、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7个方面出台详尽举措,从应急药箱(药品)、口罩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备、心里疏导、卡点就餐、经费保障及发放补助、错时调休、志愿帮扶等最基础的工作入手,全方位给予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关心关爱,激励他们更加全情、全心、全身投入到防疫斗争中。

截止目前,区委组织部在前期下拨155万元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再次拨付近20万元为全区880个卡点全部配齐了17种防疫药品,第一批30个急救药箱也发放到位,其他三日内全部配齐;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已就区政府前期列支的25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调配,卡点工作人员第一批补助也已拨付到位,即日起陆续发放;区教体局实施“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计划,逐一建档立卡,安排专师“一对一”帮扶,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等形式进行送学上门、情感关怀与慰问。区直各单位和乡镇办(管委会)也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制定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措施,给予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关心关爱和温暖帮扶,将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爱举措源源不断送到一线工作者手中,凝聚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精准服务,开展系列活动,把爱“送到家”

你在前方疫线奋战,我在后方为你解忧。“社区一线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接触收治批量病人,援助保障好你们后方的家庭生活,我们责无旁贷啊!”长江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俊英代表街道向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郭海军夫妇表达谢意,并送上慰问金。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区委组织部具体安排和带头行动下,区卫计委、马寨镇、淮河路、京广路、长江路、人和路、五里堡、福华街等8个单位相继对24户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才家属和援鄂一线人才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

广大青年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温暖城区”从来不缺爱,“道德高地”我们共坚守。全区各单位通过开展一系列温暖活动,不断释放爱的暖流、奏响爱的音符、传递爱的声音。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动员辖区143个文明单位,累计招募1.2万余名志愿者,开展“线下社区报到、线上培训指导”活动185场次,服务时长48万小时;区总工会坚持“把好事办好”原则,开展“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家庭”活动,投入46万余元购置方便面、饼干、火腿肠等食品,对一马路、蜜蜂张、解放路等单位一线职工进行慰问和温暖帮扶;区妇联把关心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相继开通了“抗疫情心理疏导热线和服务站”,招募2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累计为171例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消除他们疫情期间的恐惧和不安。团区委组织239人青年志愿者,并通过成立青春(青年企业家)战“疫”突击队,协助96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3家培训机构为一线职工孩子免费提供3870分钟公益课时服务,并募集70万元善款和物资捐献给辖区防疫单位。

深夜11点、连续5次集结、卸装爱心物资超16万斤。这三组数字见证了区民政局、区温暖办、区慈善总会同志们的辛苦和付出。区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温暖二七”建设工作专责领导小组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区慈善总会、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爱心企业及个人等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全区疫情防控。紧急筹划了“温暖二七 我们和你在一起”救助关爱项目,依托“温暖二七”慈善驿站平台,向辖区一线基层工作者及特困、失能、高龄、空巢、百岁等5类老人、辖区困难家庭等免费赠送700箱装有新鲜蔬果、牛奶、挂面的“温暖大礼包”;区慈善总会分两批设立了770万元专项疫情防控基金,拨付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道路执勤卡点用于购买各类防护物资和御寒物资。开展一线职工“爱心理发”活动,为14个街道1800余名防控一线职工、社区工作者及600多名辖区群众解决了理发难“头顶大事”。联合建设银行金水支行组织发起“温暖二七战疫爱心保”专项守护计划,为辖区1.5万名“疫”线工作者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专项保险,筑牢人身安全保障网。

守望相助,善举接续涌现,让爱“永相随”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无数个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以“确认过眼神”的自觉,化友情为亲情,肩并肩、手挽手、心连心共同用“爱的奉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你在战“疫”前线打仗,我全力当好“后勤兵”。“现在我们除了要保障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就餐,还要承担镇主要执勤卡点100多人守岗同志的每天用餐任务。”马寨镇后勤保障组负责人介绍着,镇党委高度重视卡点同志就餐问题,采取错峰就餐、分餐制原则,优先保障一线同志吃饭大事。五里堡街道针对区直单位下沉人员就餐问题,出资3万多元,依托河南颐养乐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场地,开办临时“小厨房”,每天提供两顿热饭。嵩山路街道筹集资金60余万元,为67个社区卡点50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购置发放了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军大衣、暖手杯、电暖扇等保暖物资,确保前线的同志身不寒、心中暖、供给足。

“为了咱楼院安全,孩儿们白天黑夜守着,连口热饭都吃不上,看着可心疼。”荣登过“中国好人榜”、多次评为区“道德模范”的窦桂花老人连夜和面,步履蹒跚地把热腾腾的包子、面卷,送到德化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人员手中。她笑着说,我年纪大了也帮不上忙,蒸几锅热包子也算尽份儿心。建中街街道开展“你赴抗疫前线 我护一老一小”帮扶活动,志愿者每天为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家电维修、采买蔬果、送快递等服务活动,及时传递温暖与关怀。京广路街道辖区商户汕锦记潮汕牛肉火锅店负责人主动请缨,每天向社区卡点和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一线工作者免费提供午餐。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

越是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需要关心关爱“疫”线人员,真情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其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更好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共同守护好我们健康平安的“大家园”。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委组织部 徐克镜)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