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

——“三秦楷模”众志成城战“疫”纪实

2020年02月26日14:1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

疫情当前,守望相助。

在这个特殊时期,陕西省“三秦楷模”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有的“逆行”而上冲向前线,有的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有的倾力相助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逆行”而上 践行使命

“三秦楷模”是全省重大先进典型,对社会公众有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推选出6批“三秦楷模”个人和集体。他们弘扬社会正气、引领价值导向,对广大干部群众在陕西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

疫情发生后,“三秦楷模”施秉银寝食难安。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他根据部署安排,组建了100余人的医疗团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

施秉银团队接管的两个病区,每天有70多名危重病患者需要治疗和护理。穿戴防护设备,前后共有14个步骤,需耗时半个小时。大家克服防护服的憋闷和行动不便,在病房一工作就是6个小时。一个班次结束后,不少同志面部皮肤被磨破。

第一个夜班,病区主任就对每一名患者进行了查体、查房和询问。护理人员每天都会在床头跟患者沟通,送上一杯热水。大家的不离不弃,让患者非常感动。一名患者给护士鞠了一躬,哽咽地说:“如果我能活下去,一定到西安看你们!”

施秉银说:“此次能临危受命作为国家医疗队一员出征,我们倍感光荣。国家将重任交给我们,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信任。现在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一定要以坚强的意志、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技术,与武汉当地医务工作者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坚决助力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大年初一,“三秦楷模”“时代楷模”汪勇正在湖南老家休假。得知疫情蔓延的消息,他心里一沉。作为基层民警,他知道,战友们很快就要赴一线执勤了。思来想去,汪勇对准备做饭的母亲说:“妈,我要走了,单位有急事。”20个小时后,汪勇回到西安市韩森寨派出所,并迅速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是党员,让我上!”疫情发生以来, 和汪勇一样请缨出战的党员民警不在少数。在社区、在农村,都能看到民警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汪勇在辖区联系设立了15个防控值守点,并主动去最危险的“阵地”、扛最重的担子,全力做好人员查控、见面稳控等专项工作和紧急任务。

坚守岗位 挺身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秦楷模”、国测一大队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防控主体责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队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群,各负其责,靠前指挥,各支部、中队迅速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形成疫情防控合力,构筑起坚实的基层防控战斗堡垒。

在国测一大队的引领下,局属各单位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抗疫支援工作。天地图·陕西研发团队为三秦都市报“秦闻”APP提供全省疫情新增趋势图、全省疫情累计趋势图等相关图件;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开发了适用于各社区、法人单位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信息填报系统”,目前已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并提供技术支持。

迎难而上尽展党员担当。“三秦楷模”、宝塔消防救援大队从人员管控、营区消毒、救援工作、装备配备等方面部署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随时做好“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大队还及时成立党员先锋队,对物业、社区、村组做好督促,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辆、装备、人员能够顺利通行。

“三秦楷模”、巴山工务车间7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每天对管内铁路线路进行检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抗疫物资运输顺利进行。巴山工务车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团员突击队,全体突击队员签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个春运”攻坚战的承诺书;“啄木鸟”诊断组成员每天坚持上山、下桥、进隧道检查设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春节期间,在采取有效疫情防控措施、经市区两级主管部门严格检查批复后,航天四院7416厂开始最小化有限度地局部生产,“三秦楷模”“时代楷模”徐立平在春节期间承担了国家重点战略型号的生产任务。作为班组长,徐立平在得知部分同志缺防护口罩后,第一时间积极协调,切实解决加班人员的后顾之忧。

倾力相助 无私奉献

2月13日,“三秦楷模”、宜川县云岩镇高楼村村民付凡平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同济医院的感谢信,向她的无私捐赠表示敬意。

付凡平去年年初做了手肘关节手术。疫情发生后,她不顾自身伤痛,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防疫人员以及被隔离群众捐赠了620箱酥梨。她说:“武汉的疫情让我很揪心,我将自己种植的酥梨捐给武汉抗疫一线人员,以表达我的问候。”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三秦楷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着积极努力。

2月3日,“三秦楷模”、86岁的老党员梁增基向长武县委组织部交纳2万元专项党费。他说:“当前,人人都在为防控疫情作贡献,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尽一份微薄之力。”

“三秦楷模”、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荒移卫生室村医刘永生一直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健康。他还积极为群众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大家时刻做好消毒防护。

从疫情发生至今,“三秦楷模”、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没有回过家。他坚持执勤、查岗、消杀、包户、募捐,综合协调本村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发动本村党员加入防控队伍。他还自费7000元为一线值守人员、全村村民购置口罩,为镇上捐款3000元,通过市委组织部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

在得知集团公司捐款倡议后,“三秦楷模”赵梦桃小组新老组员纷纷行动。现任组长何菲说:“作为全国纺织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赵梦桃小组的组员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义不容辞承担起社会责任,希望能与全国人民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一份力量。”

“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三秦楷模”、“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贠恩凤说:“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疫情防控期间,贠恩凤拍摄录制了《战疫情 陕西志愿者在行动》等疫情防控公益片,激励一线战“疫”人员,号召大家“科学防疫,用爱传递温暖”,为白衣天使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危急时刻显初心本色,大事难事看使命担当。“三秦楷模”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以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

(本报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王佳伟)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