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黑龙江富锦市:党员干部争当“三员”协同助力备春耕

2020年02月26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黑龙江省富锦市广大党员争当“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主动请战践初心,冲锋在前担使命,让党旗领航“复工复产”,共助战“疫”备春耕。

当好宣传员,科学引导安民心

依托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全市2230名党员担任网格宣传员,在全面做好卡点值守、排查走访等防疫工作的同时,线上线下齐宣传,科学引导助春耕。

线下宣传无死角,以“零接触”式宣传为主要方式,逐户张贴“旱田春整地技术”“水稻品种如何选择”等农产品技术指导“明白纸”5000余份、村级大喇叭循环播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等音频,确保宣传全覆盖。

线上宣传解难题,充分运用各类村民议事群、村务公开群等微信群转发“抗疫情备春耕部分实用技术讲解”“春季羊场管理和羔羊护理注意事项”等农业科普知识,利用网络云端平台,农技专家同步配合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培训,及时解答村民们提出的农业问题80余个,实现了农技指导24小时无障碍沟通互动,确保合理有序开展备春耕。

当好联络员,多方合力解民困

聚焦“购货难、售粮难、用工难”等联络不畅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协助村“两委”班子充当“联络员”,确保防疫期间春耕生产扎实推进。

超前谋划备农资,抢先抓早组织农资储备,精心挑选170余家口碑良好的农资经销商,将联系方式和销售商品一一介绍给村民,统购统销、集中存放、分批派送,在节约成本、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切实满足了农民春耕需求。

整合资源售余粮,发挥党组织协调优势,村“两委”带领党员全面统计村内待售余粮,指导科学储粮,积极与象屿金谷、万里利达等收购企业沟通对接,协调区域内经纪人帮助集中销售,为粮食运输车辆办理专用通行证百余张,确保粮食及时售出。

多方协调助用工,复工复产早准备,组织党员根据平时掌握情况与有用工需求的种粮大户及时联系,动员有就业意向的村民积极报名,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劳务对接,解决200余人就近务工问题,全力推进有序开展复产复工和春耕生产。

当好服务员,凝心聚力惠民生

当好群众贴心人,全市农村千余名党员干部成立267支“党员服务队”,结合实际帮扶、指导、解决种植户遇到的各类备耕困难和技术问题。

协调贷款助春耕。为满足春耕生产需求,结合农村信用联社建立的网上办理贷款“绿色通道”,协助有贷款意愿的农户办理相关手续,累计帮助486户贷款4281万元,将便民服务落实到底。

田间地头解难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了解群众困难诉求,挺身在前,积极助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累计帮助村民加固棚膜1200余个、维修大棚480余栋、修理农机械80台(套)等,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春耕生产抢抓了有利时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中共富锦市委组织部 张荣久)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