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农民日报评论员:统筹防控与生产是道“综合题”

2020年02月26日12:5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统筹防控与生产是道“综合题”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多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响应等级进行了下调,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过于乐观,与生产无关的很多防控措施骤然撤减,有些村镇甚至出现蜂拥赶集、串门聚会、跟风凑热闹的场面。必须要提醒的是,疫情还未过去,防疫的堤坝必须守好、守牢。如果管不住腿、管不住嘴,不仅可能害了自己,还会坑了别人,为疫情防控大局增堵添乱。

事实上,中央对疫情形势有着清晰的判断。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这说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绝不意味着放松对疫情的防控,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在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事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绷紧,少出门、勤洗手、不聚集,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口罩……这些个人防疫的注意事项,还是要坚持,还是要强调。与此同时,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分区分类施策,推动低、中风险地区加快恢复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同样十分重要,等不起、慢不得。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这是一道考验各地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综合题”。我们既要坚决禁止一些地区不分情况“一刀切”、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做法,又不能简单搞“一撤了之”“一通了之”,不当地放松防控。

当前,全国各地落实中央要求,陆续分区分级推进精准复工复产,这并不意味着对防控的要求放松了,而是更科学更精细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农业生产秩序要加快恢复,除此之外的非必要性农村生活休闲需要还得适当控制。以往,很多农民习惯于平日走村串户、赶集逛街,看着复工复产误以为疫情已过,无所顾忌摘下口罩凑热闹,反而为狡猾的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机。这就要求基层治理必须宽严相济、适度有效。在生产领域科学落实防控要求,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制定各项配套措施,推进扶持政策落地,有序引导人员流动,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在公共生活领域继续停办聚集活动、宣传防控知识、监测健康状况,决不能让疫情再次抬头。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因时因势综合施策,也要根据新情况,拿出新举措。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开发出的一些新型治理工具,在防疫复产中大施拳脚:绘制“五色图”、推广“健康码”,精准保障人流物流安全畅通;“网购农资”“线上问诊”,用“零接触”方式解决春耕备耕中农资供应与技术指导难题;手机APP“打卡”下田实现位置共享,便于每家每户错峰式分散作业……这些新工具简单易行、可学可鉴。

疫情发展拐点未到,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越是到了关键时期,越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夺全胜。我们有理由坚信,全国上下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平顺有序推进复产复工,统筹施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