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最美逆行者】

拖着患有疾病的疲惫身躯,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他和时间“抢”病人

2020年02月26日12: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战“疫”最美逆行者】他和时间“抢”病人

2月18日上午10时左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献血浆者,她叫程琳,1月19日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9日治愈出院。她是在丈夫动员下来献血的。她的丈夫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恳请所有治愈者捐献血浆,他就是身患渐冻症却一直与疫魔竞速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去年12月29日,首批7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从那后,作为湖北省、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院长,56岁的张定宇,毅然带领全院8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冲到最前线,全力奋战了50余天。

共产党员、院长、医生,是张定宇的三重身份。“无论哪个身份,在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不能退半步,要坚决顶上去!”

硬本事炼出迎战之策

数十年的从医经验,让张定宇练就了一身硬本领。丰富的从医经历,让他拥有极强的职业敏感性。

去年12月29日,首批7名患者入住金银潭医院,凭着多年在传染病领域的专业经验,张定宇感到这不是普通的传染病。他迅速将这些病人全部收入ICU(重症监护室),自己穿上防护服,进隔离区查看症状,分析研判。同时,他一边叮嘱医务人员做好防护,一边带领大家采集这些病人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送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进行检测。

次日一早,他再次决定:紧急布置腾退病房,抽调更多医疗力量,新开两个病区,完成清洁消毒、设备物资人员调配……

后经科学家团队确认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

王立伟(化名)是华南海鲜市场的经营户,首批7名感染者之一。他的妻子和姨妹,后来也被确诊。

1月5日,王立伟的妻子来到金银潭医院,坚持要住院。张定宇看了她的肺部CT后发现,症状较轻,建议配合药物,居家隔离疗养。两周后,在免疫力和药物帮助下,她的血象恢复了正常,肺炎自愈了。

“这是我接诊的轻症病人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例。提高人体免疫力非常重要。传染病不是绝症,我们最需要的是消除恐惧。”

21天后,疫情比他想象的更糟,他决定再改造、新建4个ICU。作为收治病人最早、最重、最多的医院,短短的时间内,这5个ICU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金银潭医院已收治了超过1800名新冠肺炎患者,50%为重症、危重症,累计治愈出院率已超过43%。

未雨绸缪打有备之战

精湛的医术、严格的防护、高精尖的设备,张定宇未雨绸缪,让医院在一线的“战士们”心里有数、手中有枪、战而不乱。

ECMO,也称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是现有体外循环技术中的王者。2017年,张定宇主动贴钱给ECMO团队练手,训练出了一支操作娴熟的团队。也让ECMO成为这次抗疫中,抢救危重病人的明星重器。

在这次救治新冠肺炎病人中立下大功的,还有高流量给氧技术。有一天,张定宇偶然发现高流量给氧可以替代部分无创呼吸机的功能,便立即采购了6台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并给每个病区配备了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为此次抗疫立下功劳。

当年,张定宇到任金银潭医院院长第7天,就宣布要搞GCP(国家新药临床试验)。依托GCP,金银潭医院获批全国新药临床评价技术平台,这个平台全国共69个,武汉地区3个,其中就有金银潭医院。

这次疫情发生后,王辰院士、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更是通过该平台展开了克力芝、枸橼酸铋钾、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临床研究。

在金银潭医院北楼五病区主任魏明眼中,张定宇是个“急性子”,只要有困难向他反映,他就会想方设法解决。“我们病区刚开时,很缺人手,我只要给院长打电话,他马上就会来现场,病房缺什么给什么,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跟上。”

顾不好家的好医生

张定宇的双腿,上下楼越来越艰难了。

在疫情发生之前,全院没人知道,他高低不平的脚步,竟源于渐冻症的折磨。

“这个病的名字真形象,上下楼梯的时候,腿真的跟冻住了一样。”张定宇说,他不想影响同事,他生来乐观,不爱叫苦。

2017年,张定宇随武汉市卫健委赴外地出差,被专家发现腿有异样。2018年10月,确诊渐冻症。他微笑着把身体蜷缩在椅子里说:“别看我现在五大三粗的,慢慢地,我会缩成一小团。每个渐冻病人都是这样一点一点消逝的。”

“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提起与病毒争分夺秒50多天最艰难的时刻,眼前这位硬汉湿了眼眶。

张定宇的爱人在武汉第四医院工作,同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二天,她悄悄去医院检查,确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随后入院。分身乏术的张定宇,忙得一连三四天都顾不上去医院看她一眼。

1月15日凌晨1时多,在下班赶往第四医院的路上,张定宇的脸颊忽然一阵滚烫,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淌。“很内疚,我也许是好医生,但不是好丈夫。我们结婚28年了,我怕她身体扛不过去,怕失去她!”

在抗疫一线,他是临危受命的白衣战士。在灾情关头,他是冲锋在前的白衣勇士。这样充满大爱的白衣卫士,却总把“感恩”二字挂在嘴边。“我爱人虽然感染了病毒,但是很幸运,她治愈了,我很感恩。”爱人康复后,他两次动员爱人捐献血浆帮助其他患者。

以往有空时,张定宇会去徒步。他说自己很珍惜还能走路的时间。而眼下,这场战“疫”已持续了50余天,张定宇拖着患有疾病的疲惫身躯,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

如今,战“疫”还未结束,他还将继续奋斗。(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李洁)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