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不拿自己当外人 关键时刻顶的上靠得住

——河南省7000余名省直机关干部下沉防疫最前沿做好基层坚强后盾

2020年02月2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这段时间,看到省直、市直机关干部们都到社区与我们同甘共苦,支持防疫,我们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有底气!”河南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戊院社区的居民胡晓兰信心满满的说。

“省人大、省政协等11家省直单位约350人参与到辖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解了我们燃眉之急!”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副书记崔海东激动的说。

“他们都没把自己当外人,扑得下身子,啥事都可积极,真是帮了大忙!”。金水区经八路街道省委社区党总支书记曹淑华满心感激。

被基层连连称赞的“他们”,正是省直机关134个单位下沉到321个社区的7188名省直机关干部。

他们或许是领导干部,或许是机关干部,或许是工作人员,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党员志愿者!只需一副口罩、一份担当,他们便与社区人员不分你我,共同进退,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及时支援,挺身而出,成为抗击疫情及时雨

疫情就是命令。郑州市作为我省疫情管控重点地区,受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节后返程高峰等影响,街道社区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方面面临的管控力量薄弱、分布不均衡的压力不断增加,急需各方力量支援。

防控就是责任。省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与郑州市委组织部及基层街道社区对接,根据基层具体需求,进行科学安排部署,向省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发出进社区的紧急“红色动员令”,动员省直机关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带头,到防控一线,为群众站岗、为生命护航。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动员令后,任务最繁重、防控力量最薄弱、群众最需要的社区纷纷收到各省直机关党组织的“请战”。

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1个单位到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的11个社区。

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等10余个单位到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

省纪委监察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等20多家单位到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的22个社区。

省委网信办主动提出利用自身优势为街道提供媒体宣传。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注重协助社区开展防控知识普及、文明健康教育、居民进出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

省农科院将109名党员志愿者,经网络统一培训后,分配到有关家属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期间,省纪委监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省总工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统计局、省监狱管理局、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或机关党委书记亲自动员部署,深入疫情防控点检查防控工作,看望慰问社区一线志愿者。

连日来,134个省直单位组织的7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2336.7小时,真正做到了下得去、待得住、沉得实。大大缓解了基层人员的工作强度、补上了防控漏洞、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提振了基层干部及群众的精气神,打上一剂战疫必胜的强心剂,受到基层一致好评。

上下同欲,众志成城,积极筹集疫情防控物资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基层告急、人员告急、防疫物资告急。各省直机关急基层所急,补基层所需,难基层所难,靠前指挥调度,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筹集防疫物资,挺起阻击一线主心骨。

省委组织部下沉人员向省委社区赠送口罩、酒精、消毒液、微波炉等物资。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委省直工委、省信访局、省档案馆为社区提供酒精、消毒水、口罩等,省总工会领引入专业机构打造公益项目,捐赠防疫物资,开通抗击疫情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省审计厅组织352名干部职工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8万余元。省妇联为我省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的家庭开展“三送”暖心服务,为“逆行者”们守好家港湾。省委党校承担着省直和郑州市定点医院医护人员集中医学观察任务,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后勤人员为上百名医护人员制作配送餐饮,清洁维护宿舍,全力为战“疫”勇士做好服务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将省出的医用口罩和消毒液送到社区居民手中……

据不完全统计,省直各级文明单位共投入社区口罩约6.9万只,酒精、消毒液等消毒物资约6.2吨,防护服2726件,手套3425只,蔬菜20吨,食品502箱,另有折合金额约69.6万余元的物资等。

省直单位爱心之举,凝聚了社会爱心力量。河南申友医学检验检测所有限公司党支部向疫情严重的湖北等地捐赠KF94口罩5000只、医用口罩15000只及部分医疗设备物资(物资折价15万元)和5万元现金。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党支部向花园路街道防控一线捐赠医用口罩1000只。河南中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向省供销社社区党组织捐赠2000余元的消毒用品及生活物资等。省供销社丰合大容超市免费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新鲜蔬菜,并配合社区将爱心蔬菜配送到隔离人员家门口,杭州小笼包、名产名家腾出商铺供值班人员歇脚……

爱心不断的接力,持续上演“大爱之城”,给困难者带来帮助,让疫情防控阻击战化险为夷,化难为易。

不畏艰辛,来之能战,树立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良好形象

行动之初,也有基层干部犯嘀咕,省直机关干部下来会不会走过场不给力,是不是得特殊照顾忙上加忙。

然而,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不知暖了多少人的心。如果说疫情是大考,他们便是这样答卷的。

河南省工人文化宫主任郭庆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每天背负几十斤重的打药箱,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消杀。

省供销总社退休老干部处处长陈伟捐献了100个口罩,每天卡点排查登记、为社区孤寡老人买菜送菜、打扫楼道卫生。

审计署驻郑州办事处、曾获全国审计机关驻村“第一书记”优秀代表的郭春伟刚到社区报到,就主动请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楼挨家挨户走访登记、排查。

省委关工委“五老”人员、年过八旬的黄河中心医院退休干部曹小娥通过人民路街道办事处顺一社区向武汉捐款9900元,寓意“九九大胜”,祝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

……

在各个小区、楼栋处处都能看到他们辛勤奋战的身影,他们以普通党员、普通居民身份,工作在社区,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冲在前、抢着干。

“红马甲”、“小红帽”绘出消除疫情阴霾的靓丽红色,也在基层画上了深深的一抹暖色,基层干部在他们的带动下,干劲更足了,小区的居民在他们的感染下,纷纷投入战斗。

“他们往往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大半天,怕人手不够,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厕所都不敢上。他们来帮忙的都这么努力,我们更要敢拼敢打,坚决把防疫工作做实做好!”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副书记王庆华提起他们很是感动。

“看到咱们的领导干部都这么积极,我们也想为自己的小区做点事,我们邻里间更好沟通,希望能帮上忙!”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工业院社区老党员、退休教师沙巧枝自发组织约20位居民成立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卫生消毒等工作。

真心暖真心,真情换真情。广大群众积极回应,纷纷由不理解到积极配合,有的端去热腾腾的饭菜,有的捐资捐物……党群一心,鱼水情深,联防联动中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秦儒彬 康文峰)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