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必胜信念务实举措 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2020年02月25日08:3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必胜信念务实举措 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本报讯(记者杨文)2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五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勠力同心,奋勇拼搏,以必胜信念、务实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用行动诠释“两个维护”,靠担当夺取“两个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会议。

楼阳生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决科学有力有效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统帅指挥,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再次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深厚为民情怀。

楼阳生强调,要以作为结果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扛起统筹做好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的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及时启动一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实施战时机制,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准确把握疫情阶段性特征,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我们始终坚定“防大疫、打大仗、打胜仗”的战略决心,充分做好思想精神准备、医疗力量准备、医用物资准备,制定实施“双零目标”“三线作战”“五严五防”“四环联动”等战略举措,落实落细“双返”“双防”“四后”防控预案、压实法人单位防控责任、动态清零等战术举措,适时推动分层分区分级响应、精准精确精细防控,整体态势持续向好,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就在前方。我们始终把全力支援湖北、武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先后派出13批1514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仙桃、潜江、天门三市和武汉部分医院,让“山西战旗”在荆楚大地高高飘扬。我们始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在一手抓防控的同时,及早谋划安排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防控工作,同步对保医用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六稳”、保春耕、保三大攻坚战、保转型综改重点项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两个收官”作出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实践证明,省委丝毫不松抓防控,时不我待抓发展,不讲条件助湖北,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形成的一整套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工作的机制、政策、举措、责任体系,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也从山西一域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英明正确的。当前疫情对我省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影响。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推动和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楼阳生强调,要以靶向发力持续扩大战果,坚决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经过认真研判,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降低应急响应级别,不是疫情解除、放松防控,而是坚持面上有序放开、点上更加精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聚焦靶点,精准发力,坚决防范、杜绝发生因麻痹松劲疏漏产生疫情新燃点,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一要防范新燃点,全力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完善细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继续实施精准有效的动态排查、动态清零,继续加大对无明确密切接触史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力度,严防重点场所、特殊场所发生输入性病例,进一步推动防控力量向农村社区下沉,进一步强化公民防控责任,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落实分院分诊、分区门诊工作措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满足发热患者和其他群众就医需求。学校开学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审慎原则,确保开学后万无一失。经过综合研判,学校开学继续延期,3月15日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提前一周通知。同时,要创新教学方法,开展网上授课,既要缩短课件时长,又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加强心理疏导,让广大学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成熟心智。二要坚守主阵地,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指示要求,用好我省诊治成功经验,继续加大危重症和重症病例救治力度,坚决防止轻症变重症,提高治疗效果和愈后效果。要对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人员积极开展早期干预和治疗,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护人员,实施周密的院感防控措施,确保实现“双零”目标。三要瞄准最前沿,全力进行防疫科研攻关。持续加大防疫科研攻关力度,审慎积极推动相关科研成果早日进入临床试验。抓好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健全“防、控、治、研、学、产”为一体的公共防疫体系。四要坚持一盘棋,全力支援湖北、武汉保卫战。前方指挥部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对一线医疗队的服务保障力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精心施治,做好自身防护,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作出山西贡献、体现山西担当。五要守好护城河,全力为确保首都安全尽责。严格落实防输入防输出各项措施,确保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无一人进京。

楼阳生强调,要以重点工作牵引推进转型综改,努力争取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良好开局。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实现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延误。一要有力有效恢复交通物流秩序。加快恢复省际、市际、县际交通要道,加快恢复航空、铁路等正常运营,加强路况动态监管、疫情风险精准监测,做到人流物流、货畅其流,发挥好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二要有力有效加快企业开工复产。加大入企服务力度,落实国家和地方各级出台的相关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用品、物流运输、用工用料、资金周转等方面的困难,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企业要增强主观能动性,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三要有力有效推进项目开工续建。用好项目在线平台和“点办理、批处理”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施“五个一批”动态管理、滚动推进,抓好项目的谋划储备、要素配套、服务保障、分析调度等工作,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充分利用网上招商、网上签约,加大招商引智、招才引商力度。四要有力有效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要点和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抓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举措落实,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确保做足成色、决战完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汾河流域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抓好医疗废物、污水处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五要有力有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项目化的方式和路径推进改革,认真落实2020年重大改革项目及责任分工,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资国企改革、打造创新生态等重点领域发力突破,进一步牵引和深化转型综改。六要有力有效强化民生托底保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落实鼓励灵活就业各项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因公殉职人员抚恤工作。七要有力有效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控新治旧,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加强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防止不稳定因素演变成影响社会稳定、干扰疫情防控的事件。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用物资用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楼阳生强调,要以大战大考锻炼干部队伍,全面强化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的组织保证。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大战长才干,大考出人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中央及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要在大战大考中激发高昂斗志。越是疫情决战关头,越是经济下行面临压力,越是事业发展处在关键时刻,越需要党员干部拿出冲得上、扛得住、过得硬的战斗状态,当好战士、不做“绅士”。要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发扬不畏艰险、知重负重、顽强奋斗精神,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中掌握主动,做到一天不胜、一刻不松,一抓到底、直至全胜。二要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过硬作风。坚持把结果导向作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标准,把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作为自觉行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一线增加负担,坚决防止防控措施落实不精准、不到位影响复工复产,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影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尽全力取得抗击疫情和推动转型综改的更大成效。三要在大战大考中鉴别考察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干事创业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工作中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甚至临阵脱逃、避战厌战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区分具体情况,做到精准问责,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广大干部心无旁骛投入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楼阳生还对逐步开放景区景点,抓好餐饮、宾馆、门店等服务业有序开张,组建专班研究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建立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做好抗击疫情记功表彰准备等做出具体安排。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涉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县。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