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安康市汉滨区:红色堡垒战“疫”线

2020年02月25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陕西安康市汉滨区邻近湖北,位于安康中心城区,有近全市三分之一人口,大量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交织,防控压力陡然变得异常严峻。区委坚持“党员领导设在“关键岗”,临时组织建在“重要点”,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的原则,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坚持应建尽建、重点配建。在城乡各排查点、工作组驻扎地等关键部位、防控一线,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公安交通执法人员等党员干部,先后成立1个临时党委、60个临时党支部、320个临时党小组,凝聚一线抗疫党员干部2万余人。通过划定“责任区”、设立“先锋岗”,昼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守门员”,搭建“防火墙”,筑牢“安全网”,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组织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到村(社区),在重点防控区域、防控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应急突击队,承担防控知识宣传、社会秩序维护、疫点封闭管理、困难群众帮扶、综合协调服务等10余项应急防控任务,切实发挥疫情防控“急先锋”和“排头兵”的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目前,全区组建了党员应急突击队300余个, 5000余名党员主动加入,开展设点排查、应急值守、物资运送、科普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场次。

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该区1100个党组织2.9万余名党员深入防控一线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采取“1名村干部或驻村帮扶干部+1名小组长(网格员)+2名党员或村居代表的责任小组”分片包抓、联组包户的方式,建立群众需求、防疫资源和共驻共建清单。推行街镇(社区)“吹哨”,在职党员纷纷响应、迅速报到,坚持“线上+线下”双服务和向单位驻地社区、党员居住地社区“双报到”。目前,驻区“五城联创”包抓的134家市区单位,选派 1106名党员到35个城市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义务宣传、疫情监控、清洁消毒等78个志愿服务队,模范带动了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以及村(居)民积极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委组织部 陈善军)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