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抗疫斗争彰显党的领导力

刘靖北

2020年02月25日1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抗疫斗争彰显党的领导力

●坚持全国一盘棋,切实将本地区战“疫”工作置于全国疫情总体战之下,在做好本地区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援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对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

●把这次疫情防控作为检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扬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彰显政治领导力。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不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重大疫情风险挑战面前的领航定向的“定盘星”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其成效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地区落实落地。坚持全国一盘棋,切实将本地区战“疫”工作置于全国疫情总体战之下,在做好本地区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援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对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严峻斗争中,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彰显了党的强大政治领导力。

加强疫情防控的思想宣传工作,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彰显思想引领力。各级党组织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对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科学防护能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网络媒体管理,切实履行好各级网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落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和主管单位主管责任,让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统筹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济形势等重大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战胜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坚定信心。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彰显群众组织力。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制胜之宝。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优势,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到基层疫情防控斗争中来。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区、街镇、居村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夯实基层特别是农村、城市社区防控责任,强化源头防控,不留死角盲区,不给疫情扩散以可乘之机。发动群众相互监督,守望相助,布下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把这次疫情防控作为检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扬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疫,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彰显社会号召力。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及时发出了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动员令。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迅速响应,迅速行动,在全国上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全国资源的协调调度;中央有关部门各司其职,迅速响应,军队积极行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国31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省16个地市。全国上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一线抗击疫情积极奉献。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彰显出党的强大社会号召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