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万远英 曾曾

2020年02月25日11:40    来源:党建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社区作为人们居住、生活的主要场所,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防控必然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也是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基础。在这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的硬仗中,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社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坚定社区群众打赢防疫战的信心。社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执行者,是凝聚政治共识推动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面对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社区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面对疫情,各社区基层党组织迅速集结、快速行动起来,牢记奋斗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凝聚社区共识、调动社区力量、巩固社区群众基础,把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向、宏观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坚定社区群众打赢防疫战的信心。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策执行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要依靠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充分发挥。面对疫情,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国共有近65万个城乡社区,一个社区就是一个抗“疫”的堡垒。社区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由社区基层党组织牵头,协同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志愿者,多方参与成立小型“防疫指挥部”,切实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员干部带头、细化分工、明确各个网格点责任。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400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坚守社区“阵地”,从卫生检疫到应急处置、从舆情监测到舆论引导、从政策宣传到心理疏导、从环境整治到物资供应、从小区进出到上门排查……用自己的力量服务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有效地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凝聚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一书中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过去革命、建设、改革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当前的疫情防控依然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健康的严峻斗争,也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本。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社区民警、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社区协管员,包括社区医生等各方面的力量,调动社区居民代表、村居委会、小组长、志愿者和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发挥社会各方面作用,激发全社会活力,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形成社区防控工作的整体合力。在这场战“疫”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无论是把守自家小区的一线工作人员,还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的“隔离”或“宅居”在家的每一个人,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战士。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就能构筑群防群治的离人民群众最近且最有效的严密防线,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群众力,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要时时处处贯彻党的宗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让社区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发挥作用、展示良好形象”。疫情的肆虐,打乱了人们安宁的生活秩序,超市、影院、餐馆等日常生活依赖的场地关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面对这样的特殊时期,社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个性化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社区基层党组织在这一关键时期,一定要听从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定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作者分别系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