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注重“三看”精准识别“疫”线干部

2020年02月25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一线,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更好地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日前中组部发出通知,指出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地组织部门也相继出台有关政策,鼓励激励党员干部干在“疫”线。笔者认为,要注重“三看”精准识别“疫”线干部。

一要看政治素质是否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能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政治考验。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也是党员干部的竞技场。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做到慎终如始、攻坚克难,能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核心素材”。作为组织部门,要突出政治素质这个首要标准,进一步细化考察举措,画准党员干部政治表现这张像。

二要看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前线。但是,仍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面对疫情作风漂浮,满足于填填表、拍拍照、喊喊口号,不仅无助于疫情防控,更徒增基层负担,引来群众抱怨。组织部门要围绕党员干部能否深入一线、能否担当作为深入摸排、精准识别,倡导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

三要看组织协调是否有力。所谓组织协调是指根据工作要求,对资源进行分配,并控制、激励和协调群体活动的过程。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一些部门机构管理混乱,导致物资分配不及时、患者得不到救治,有的地方党员干部一刀切,视群众利益为儿戏,造成了群众极大的反响。疫情防控是党员干部组织协调能力的“放大镜”,能否敏于观察、善于分析,能否迅速处置、防患未然,能否协调各方、凝聚合力,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作为组织部门,要辨别、研判党员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把那些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拔出来,让有为者有位。(江苏省沭阳县委组织部 仲征然 黄颖盈)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