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放心 我在

——新疆昌吉市基层党员一线战“疫”记

2020年02月25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各家户各每3天限1人在门口出来拿东西,大家互相通知一下,请大家认真遵照执行。”2月20日,新疆昌吉市二六工镇下六工村大喇叭广播室,党员志愿者谷琳一遍遍通过广播给村民告知注意事项。

谷琳是昌吉市婚姻登记处主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响应市委政府号召,主动向单位申请,到自己单位开展访惠聚工作的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所有居民,“放心,有党员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昌吉市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动员在职党员干部找社区干部报到,在所居小区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引导、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在群众身旁,在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前沿阵地,用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齐心协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因为是冬城夏村,受疫情影响,村里房子上的积雪不能及时清扫,害怕把房屋压塌,这事成了昌吉市滨湖镇滨湖村二片区村民芦新当下最头疼的事。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头疼事早已经被镇上深入基层开展工作的党员给办掉了。

由于情况特殊,想着芦新短期内可能也回不来,镇机关党员高璇和李军等3名党员就主动拿上梯子,用了两天时间把芦新家屋顶上的雪给清扫了。

“疫情当前,我们不上谁上?”高璇说。

昌吉市动员令发出后,和高璇一样,在防疫的节骨眼,在居民群众最需要的紧要关头,全市广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请战,申请参与进社区活动,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起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2月15日至22日,昌吉市5100名机关在职党员来到所在小区和村上报到,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分时段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工作。

根据社区(村)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自觉公开自己的单位和电话号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门岗值守、车辆和人员管控、群众日常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党员干部就是随时随地听候指令,在关键时刻冲在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网。”昌吉市委常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军亿介绍说:“为了鼓励党员始终在一线当先锋、做表率,我们组织部门率先带头,在‘昌吉市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公布部长、副部长和相关科室电话,其他党员在所服务的村(社区)也进行公开,并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确保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身影。目前,部长已经接到并处理了5件急需组织部门协调处理的事情。”

“疫情不退,我不退!”

“大爷,疫情期间就不要在外散步了,尽量呆在家里会比较安全。”“您好,近期疫情蔓延,请多多注意个人卫生,勤消毒、勤洗手、勤通风,尽量不外出,不聚餐,不聚会,出门必须戴好口罩,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大家。”

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御景社区,市委组织部在职党员张海泽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走家串户,向居民宣传个人防护知识。

同样的情形在昌吉市各个小区内不断上演。在警苑社区,昌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员张汉平正挨着各个楼栋间宣传播放防控知识,全天劝返想出单元门人员90余人次,为28户居民提供需要购物的居民群众、配货、送货,一天下来步行19400步近14公里。

面对亲人的劝解、群众的疑惑、内心的紧张,张汉平说“把好小区大门这一关,就是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辛苦一点没关系。”

“打开门,看到戴着党员徽章的你们给我讲如何保护自己,手把手告诉我如何戴口罩,我放心,也安心。”警苑小区居民张琴道出了小区居民的心里话。

“疫情不退,我不退。越是一线,越能体现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党组织和党员的感召下,一个涵盖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网格党支部、楼栋长、志愿者的“战疫”网络快速形成,并在防疫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

昌吉市委组织部常副部长张金浩说:“目前,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全市机关在职党员全员参与到所居住的464个小区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由乡镇(街道)及社区(村)党组织统一安排管理,不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生活保障,我来做!”

“你好,我是金永兵,请讲!”

“你好,我是四片区谭正兴啊,我打电话就是谢谢你,亲自上门给我修补火墙,连口水都没喝,我们全家非常感动,感谢你啊......”

“没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2月16日,昌吉市六工镇下六工村委员金永兵、工作队队员宋明旭在走访中发现四片区村民谭正兴家火墙有一条裂缝,屋内煤烟气味较重,他俩第一时间为他家进行修补火墙、清理烟囱。

看着金永兵、宋明旭忙碌的身影,谭正兴连连道谢;“多亏了你,让我们的生活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有了保障。”

“只要我们还在,居民的生活就不会停下来,他们的生活保障,我们来做。”金永兵说。

疫情发生以来,昌吉市组建起200多支党员服务小分队、1000余个党员宣传小分队和2000多支党员协查小分队,全面承担起社区、农村的排查、宣传和生活保障任务。

“老嫂子,这是你买的菜,你看看对不对,这是票据,你收好,下次有需要你就给我打电话。”近日,党员志愿者李忠和赵丽夫妇自愿在自己所在建国路街道明苑社区环宇新天地小区做起了志愿者。

52岁李忠是自治州财政局干部,49岁赵丽是昌吉农商银行的在职干部,两人都是党员。

“今年春节,孩子在内地上班,不在身边,家里就我们两口子。碰上了疫情,我俩又都是党员,所以我们就主动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了。”李忠说。

由于两口子负责不同的楼房,有时候忙的连饭都吃不上,每天中午那一顿都是凑活,然后等一直忙到晚上回家才能吃上一口热饭。

“防疫工作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经常有居民向我们嘘寒问暖,有的还会拿送些热饭、热茶放在我们值班的地点。”李忠坦言,对于居民的理解和关心,他们非常感动,自己也将尽最大努力,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昌吉市 梁宏涛)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