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2020年02月25日08:2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持政治站位 强化统筹协调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四建磊)2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河北“两翼”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位高远,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坚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大局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结和取得的成效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持续用力,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坚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强化社区、农村、党政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动态排查防控,着力筑牢“三道防线”,大力加强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确保疫情省内不扩散,省外不输入不输出,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坚持“三个关口前移”,强化科学诊疗救治,对确诊患者按照“四集中”原则,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严格落实医护人员防护设施设备,严防发生感染,确保安全健康。要坚持按需保供,开足马力生产疫情防控药品、物资和设施设备,不断加大对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支援力度,积极服务京津和新疆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强化群众生活必需品供给保障,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会议强调,要坚持坚定不移抓发展,全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着力强化“六稳”举措,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狠抓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消费需求,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要全力以赴推进“三件大事”落地实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大力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人口等就业扶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发展。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两翼”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认识加强“两翼”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正确处理“两翼”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关系、河北“两翼”与北京“两翼”的关系、“两翼”建设与首都“两区”建设的关系,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在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聚焦重点,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创造“雄安质量”。要全力抓好冬奥会筹办工作,进一步优化张承地区产业功能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冰雪、旅游等产业,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加强首都“两区”建设,有序推进坝上地区退耕还草,坚决治理大气、水和土壤污染,切实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首都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