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 陈全国讲话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抓细抓实抓落地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2020年02月24日10:0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抓细抓实抓落地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本报乌鲁木齐2月23日讯 全媒体记者姚彤、王兴瑞报道:23日下午,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疫情形势和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

一要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决心。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科学判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昂扬斗志,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工作韧劲,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

二要坚定不移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完善优化防控措施,分区域指导、分群体管控、分行业推进,精细落实、动态调整;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不断提高治愈率;继续强化医疗防护、生产生活物资保障,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畅通运输渠道,解决各类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医护人员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解决后顾之忧,舒缓精神压力,做好科学防护培训,合理安排轮岗轮休,确保他们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三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评估疫情,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强化“六稳”举措,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畅通经济社会动态循环,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四要坚定不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坚定坚决落实维稳措施,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依法严惩扰乱医疗、防疫、市场、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要坚定不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科学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进一步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抓好影响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

六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担当扛在肩膀上,当好各族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团结群众、关爱群众、依靠群众,坚决打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场硬仗。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出席会议。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