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三联并举”打响复工复产战“疫”

2020年02月2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三联并举”打响复工复产战“疫”。

联动协调,靠前指挥。组建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区经信局、区商务局、沙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构成的复工复产领导小组,设置复工指引组、检查审批组、综合协调组、物资保障组等工作组,全程指导、全线投入、全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各县级挂联领导蹲点驻企“解剖麻雀”,精准调研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储备、防控力量配备、防控举措筹备、防控设施装备情况,做到“四个清楚”;精准指导近40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复产方案,推动企业分类别、分步骤、分批次复工复产。创新举措,推行战“疫”一条龙服务,协调财税、电力、金融等行业部门以“线上办理+线下审批”“特约服务+定点服务”等方式落实税收优惠、滞纳金减免、延期缴费等惠企政策,提升服务效能,助力企业轻装复工、有序复产。

联防带动,勇担使命。动员相关职能部门机关党组织及企业党组织党员共160余名,按照“1名机关党员+3名企业党员”的力量配置,组建党员先锋队40支,分批分类分项深入车间、工段、班组,开展卡点防控、体温监测、厂区消杀、物资调配、后勤保障等工作,切实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先锋力量保障,确保开工企业达到防疫标准、安全标准、环保标准。截至目前,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0户,复工复产率近73%,平均产能发挥率约68%,复工人数5878人,预计到2月底复工复产率达到86%。针对暂未复工复产企业存在的原料缺乏、销路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明细责任举措、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联控推进,强化保障。组织搭台、干部牵线,整合卫健、疾控、医院等医护人才力量,组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班,点对点驻企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咨询。指导企业建立“返厂职工基本情况、重点人员管理、每日体温测量、出入人员登记”四本台账,严格管控返岗职工身体情况及流向;督促企业切实做到“职工管理到位、防控机制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应急管理到位、日报制度到位”五个到位,有效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向企业职工印发《沙湾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关于做好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7000余份,重点开展防疫知识“网络+现场”教学200余场,利用企业宣传栏、LED显示屏、党群e站等载体普及防控知识、推送疫情动态、占领宣传高地,为企业稳人心、稳队伍、稳生产,营造安全稳定复工环境。(中共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万傲然)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