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湖口县:“党建+疫情防控”筑牢“红色防线”

2020年02月24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江西省湖口县位于赣皖鄂三省交界处,春节前从湖北返乡多达两千余人,疫情防控情况复杂、任务艰巨。面对疫情,湖口县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大力推进“党建+疫情防控”,筑牢“红色防线”。

强化党建引领,构筑防控“红色堡垒”。湖口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大年初一,全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下设“一室七组”,落实具体分工,确保运行有序、责任到人。县委组织组织及时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开展及时奖励推荐工作的通知》。从县管党费中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走访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134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到岗到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靶向防控,激活联防“红色细胞”。湖口县按照“县领导挂点+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模式,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红色“网格员”力量,落实分级差异化防控,实施更加精准的防控措施。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开展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社区报到”,组建213支党员突击队,划分重点管控小区73个,167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小区值守、路口执勤等疫情防控一线,精准化推进疫情防控,疫情传播得到有效遏制。

发挥模范作用,争当战役“红色标兵”。疫情防控是“决战场”,更是识别干部的“大考场”。近日,湖口县委及时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表现全面分析研判,精准考察、识别、管理和关爱干部,对抗疫工作表现突出的县人民医院、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等5个集体和36名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予以通报嘉奖,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性、主动性。

主动靠前服务,凝聚复工“红色力量”。建立“园区党委-企业-生产班组-生产线”疫情防控责任机制,由园区党委牵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对所有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和返岗人员实行排查备案制。同时,启动线上“吹哨”、线下“报到”机制,派出70余名党建指导员,“点对点”对企业实行“店小二”式服务,积极推动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用工协调、员工返厂、交通物流、原材料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江西九江市湖口县委组织部 周斌)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