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网格化管理“五字诀” 筑牢战“疫”坚强堡垒

——中油电能星火一次变电所防疫生产同步推进

2020年02月24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要战“疫”,也要保电!是责任,也是使命!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承担着大庆油田40.95%的年供电量,为油田中北部33000多口油水井输送电能,同时为大庆油田总医院等重要民生负荷供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充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星火精神,党员率先垂范,坚持全面动员,采用“排”“测”“清”“分”“连”网格化管理“五字诀”,筑牢基层一线战“疫”堡垒。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火员工密布网格、汇聚能量,确保防疫工作和生产运行同步有效推进。

“排”字诀跟踪,人员设备双向排查

这个党支部发挥“网格建在班组上、班长即是网格长”的就近管理优势,依托12个网格,对人员及设备开展双向并行排查。

一方面,排查班组人员及其亲属有无外出返回大庆市、与疑似病例接触及日常行动轨迹等情况,建立排查档案,确保信息可查可溯。同时支部班子、党员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员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详细掌握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和提醒提示等工作。

另一方面,开展“地毯式”排查,梳理统计设备隐患,增大对设备隐患的排查力度和密度。截至目前,党员带头共排查处理设备隐患异常8处,确保了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测”字诀画杠,温度指标全程受控

这段时间,“测温”成了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关注的焦点,一个是测体温,一个是测设备温度。

每日早中晚三次,网格长用体温计,测量登记班组员工体温,用体温划上“硬杠杠”,确保上岗、在岗、离岗全过程无异常无隐患。

与此同时,每天在岗班组还会利用远红外线测温仪,对承担重要负荷的变电所被控站设备进行测温,及时诊断过热异常,确保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清”字诀为先,科学防疫融体入心

这个党支部要求全体员工做到工作区域清洁、防疫知识清晰。一方面把清洁消毒列为每日交接班第一项内容,由交班班组负责完成,经值班领导检查合格后,再进行交接班,确保清洁消毒彻底无死角。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先学一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宣贯防疫相关文件精神和防疫知识,使上级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落实到员工,确保学习教育在当班和休班员工中全覆盖。

“分”字诀做尺,前线后线严把关卡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员工之间近距离接触,党支部把关注点从生产岗位扩展后勤服务,做到分隔不分离。

党支部要求无论是交接班,还是巡视操作,员工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做到人员有距离,工作不走样。还制作口罩回收箱,把废旧口罩经高温蒸煮30分钟后集中回收、处理,有效降低冠状病毒传播风险。食堂实行分餐制,使用一次性餐盒,由食堂统一打餐,单人单桌用餐,餐后党员对一次性餐盒统一回收处理,把好员工“入口”关。

“连”字诀暖心,小家大家一心为家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实时变化的各类情况,党支部启用“连通器”,搭建“连心桥”,做到严防严控阻击疫情。

针对大庆市区交通管制、单双号限行的实际,他(她)们采用48小时连班制,有车的党员分散接送无车员工,解决员工上下班难的问题。实施弹性工作制期间,党支部把工作信息通过微信群进行传达和布置。针对当前口罩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党员干部主动为全变电所员工采购口罩。了解到单位消毒液用量大、储备不足的情况,党员姚成林把家里的消毒液发生器拿到单位使用,解决了单位的燃眉之急,帮助了身边的同事。

防控疫情践初心,守土有责担使命。星火一次变电所党支部通过网格化管理“五字诀”,使上级精神和相关要求在变电所落地落实,做到党员担责、人人有责、全员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健康有保障,生产运行有规范,经营管理有遵循。保电战“疫”仍在继续,星火人一路亮剑、阻击……(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 徐歆 朱琳)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