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抗“疫”一线,党组织作用无处不在——山东省以党支部引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体系纪实

2020年02月24日15:3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抗“疫”一线,党组织作用无处不在 ——山东省以党支部引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体系纪实

在主要路口蹲班值守,组织村庄内整体消毒,为乡村疫情防控筑起防线;大喇叭喊话、微信群发动,用各种方式宣传教育村民既合理居家,又有序组织农业生产;解决村民居家各类所需,应对村庄内出现的各类问题,既能防得住疫情,更让乡亲们方便……在山东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无处不在。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组织部要求基层党组织整合多类服务力量,统筹各类社会资源,着力构建农村疫情防控体系,为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支部引领服务队”冲锋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要带头冲锋。”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石碑屯村党支部书记王相国说。从大年三十开始,石碑屯村58个党员干部全员到岗。这几天,相公街道和村里用大喇叭、微信群、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号召“不外出、不聚会”,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面对疫情侵袭,相公街道发布“红色动员令”,要求各村庄发动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徐书记,家里煤气没有了。”“徐书记,俺家过年时的储备用完了,需要采购米面盐。”“徐书记,俺的降压药马上吃完了,需要买点药。”……疫情发生以来,冠县定远寨镇三庙村的村民只要有需求,就会发到微信群,然后坐等村里的爱心服务队送货上门。

村党支部书记徐树忠介绍,村里由村党支部牵头,以党员队伍为主,发起组建了爱心应急车队,主要任务是应对突发情况、免费运送防疫用品、免费为村民办理各种“跑腿”活等。现在,村里的服务车辆已有6辆,完全能够满足村民需求。

“党支部引领服务队”的做法,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凝聚起一大批村内有爱心、有威望、有能力的志愿者队伍,不仅密切了党群关系,还在并肩战斗中发现了更多人才。“遇到难题大伙儿商量,发现了两个好苗子,可以从入党积极分子开始培养。”桓台县唐王镇王茂村党支部书记巩绪温说。

“党支部引领新主体”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渤海湾畔的莱州市有这样一群小伙儿,他们穿梭在莱州城乡的村庄和小区,操控植保无人机,无偿给村庄和社区喷洒消毒液。

2月15日一大早,天气晴好。城港路街道海新庄村党支部对接了杰瑞农机合作社,邀请其为村庄整体消毒。合作社3名工作人员携带了两台无人机,在村口与执勤人员进行对接,经过测体温、消毒以后进入村庄。操作员张杰介绍:“这款机器一次可携带消毒药水15公斤,一次作业10分钟可喷洒面积10-15亩,效率是人工的50倍。而且,采取的超低容量喷雾技术既可节约一半的消毒液,效果还比其他方式提升两三成。”

“还有一周麦苗就要返青了,疫情防控不等人,农时更不等人。为了大伙儿少出门,你们合作社要担起责任,提前备好农机,做好春耕备耕。”在高唐县赵寨子镇北街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宪贵言辞恳切,坚守疫情防控岗位20多天的他,疲惫的双眼中更显坚定。

据介绍,该村畯农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20多台。这几天,合作社在忙着检修农机具的同时,正加强对农机手的防控知识科普,并办理“出入证”,推行“合作社托管”方式,为农田实行打药、施肥、灌溉等一条龙服务,即保护群众,又不误农时。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春耕生产,面对艰巨的任务,党支部如何整合力量?记者采访发现,以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队、家庭农场主等为代表的经营主体队伍,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和协调下,带头解决了众多急难险重任务。“村内的整体消杀、物资的有效供应、带头捐款捐物、合理组织春耕生产等,都是周边的服务组织和村里的种地能手冲在前面,帮助基层党组织分担了不少重任。”临朐县柳山镇党委书记窦海燕说。

“党支部引领供应商”解村民居家各类所需

“南岭村土豆60斤、藕80斤、葱40斤,史小安村白煎饼10斤、肉9斤……”每天早上,平邑县“群众需求”微信平台就会收到全县各村发来的各种生活物资需要清单,县供销社和配送企业按单索菜配物资,打包、装车、发车,开启物资下乡的行程。

2月16日中午时分,县联社的物资配送队到了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郑城镇四合村,村党支部书记燕如成已带领10多位党员等候在村委会门口,来领取村民订的物资:“你看这菜鲜枝绿叶的,咱再也不用为村民外出购物发愁了。”

平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康艳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基层党组织与供销社等优质供应商联合,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收集、配送分发工作,可最大程度减少群众集聚的机会,共克时艰。”

在昌乐县,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商务局发起搭建的线上服务平台,一头连着社区和村庄党组织,收集群众需求,一头连着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和商超物流等服务主体,为全县居民提供“网上下单、配送到门”服务。“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有利于疫情防控;一方面实现产销对接,避免出现农产品卖难问题。而且,头天下单、第二天送到,能够保障各类产品新鲜优质、价格实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军清说。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满足村民居家的购物需求,同时破解不少种植大户的销售困难,山东不少地方的组织、农业农村和商务部门已经联合行动,搭建起各类物资供应平台。党支部牵头汇总村民需求,供应商备货后送到村头,再由村里的服务队送货上门,已成为当下山东的乡村新景。(记者 吕兵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