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城市“红细胞” 战“疫”“主心骨”

冯露西

2020年02月24日13:23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36.3摄氏度,体温正常,这里有份疫情防控资料,记得仔细阅读。”2月3日,洪雅县阳光社区城隍步行街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陈忠正和其他党员在小区出入口对过往居民进行发热排查,并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城隍步行街小区临时党支部只是洪雅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缩影。现在,洪雅县158个城市小区。处处都能看到正在值班值守的党员身影。

“是党员就应该站出来”

“您好,请问您以及您的家人里,有人是党员吗?”1月28日,县交通运输局的干部开始逐户摸排依云观邸小区的党员住户。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洪雅县开展“部门包小区、干部联楼栋、党员找党员”行动,69个部门下沉一线,分八大片区102个网格开展包保摸排,逐户上门登记信息,摸清党员分布情况、从事职业、专业特长等,逐一登记造册,发动1257名社区直管党员,登记城区常住党员5000余名。

“这里是党员报到点吗?我来报到,我是一名护士,随时可以为小区服务。”在禾森山水家园党员报到点,党员周淑萍郑重填写了自己的个人信息。

“我党龄48年了,别嫌我一把老骨头哈,我也要报到、出份力。”在苑江苑小区报到点,76岁的老党员窦淑容不仅自己报到,还帮同为党员的老伴和儿子都报到。

洪雅县组织全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小区报到,城区149个小区党员报到点,已有2829名党员报到登记。

“把党组织建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个小区就是城市的一个小细胞,细胞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城市的治理与发展如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小区是重点,更是薄弱点,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组织建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洪雅县委果断作出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的决定。

洪雅县委把组织建设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全面构建“县—镇—社区—网格—小区”共防共治体系。由包保部门牵头,党小组、网格负责,按照人员集中、楼栋相邻、方便管理原则,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

为了坚决防止脱离疫情防控工作的空建、虚建、乱建问题,洪雅县以社区为单位,派出1名组工干部、1名社区负责人、1名社区医生、1名青年医疗志愿者的“四人工作组”,在辖区巡回指导各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做到小区不漏、楼栋不漏、居民不漏。

“看到党旗和党员,我就知道我们小区终于有人管了。”住在禾森山水家园的住户曹明珍觉得,有了党组织,大家就有了“主心骨”,一夜之间,支部亮出了牌子、小区亮出了旗帜、党员亮出了身份,“红细胞”遍布所有城市小区。

“始终站在人民群众最前面”

“支部是临时的,但党性不能临时、职责不能临时!”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党支部必须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小区党组织规范化运行职责任务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小区党支部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建设等。健全“1+4”工作机制,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吸纳直管党员和报到党员,整合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专业人才力量,参与小区日常共防共治共管。

“您好,由于您从高危地区返回洪雅,我们必须告知您要进行居家隔离,请严格遵照执行,我是您的党员联系人,有事请拨打我的电话。”林场宿舍临时党支部党员林宁,上门向小区需要居家隔离的外出返乡人员告知注意事项。在隔离期间,作为这家人的党员联系人,林宁需要每日两次随访,进行测体温、问情况、登记并提供义务跑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全县发动2000余名小区党员开展入户摸排、出入登记、隔离监测等防控措施,排查住户40770户,上报情况6311例,对393人落实相应措施。

“现在,我宣布一下我们小区明天值班值守的安排情况,早上第一班,党员熊林、曹怀刚,志愿者唐红梅……”每晚7点,阳光上城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梁开贤,都会召开一次小区疫情防控例会,通报当天值班情况,安排第二天值班。

目前,全县以149个小区临时党支部为阵地,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党支部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非本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对所有进出人员测体温、问去向,坚持“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

“有了党支部,在家的有人查,进出的有人管,我们觉得非常有安全感。”在居民的一致点赞中,临时党支部为小区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一方面是强化组织引领,在疫情防控中构建县、镇、社区、网格、小区严密防护网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是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长远考虑,必须切实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洪雅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宋良勇谈道。

(作者单位 洪雅县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