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0年02月23日11:4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不懈努力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2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针对性举措。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十分及时、非常管用。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团结奋战、艰苦奋战,目前我市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化底线思维,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贯彻差异化防控策略,深化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继续加强流动人员监测,全力阻断疫情输入风险。要继续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严防聚集性感染。要继续加大医疗救治力度,科学优化救治流程,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继续强化重点物资保障,通过促进生产、扩大采购、加强储备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生活必需物资供应。要继续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切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合理安排轮流休整,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继续按照“责任包干、落细落实”要求,根据需要加大力度,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加强交通保畅,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强产业链管理,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及时支持解决融资、用工、防疫物资等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精心组织春耕备耕,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二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扩大居民消费,积极发展线上消费、健康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前期审批、要素保障等全流程服务,加快释放投资潜力。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建设,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组织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研究出台稳外贸促发展的支持政策。三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围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引导推动就业创业。强化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抚恤工作,妥善照顾他们的家属。

会议审议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