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靶向发力 扩大战果 坚决防范杜绝发生因麻痹松劲疏漏产生疫情新燃点

2020年02月22日11:41    来源:山西日报

2月21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靶向发力、扩大战果,坚决防范、杜绝发生因麻痹松劲疏漏产生疫情新燃点。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王拥军、吕岩松、廉毅敏、商黎光、韩强、吴伟,武警山西总队司令员曾友成,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组长贺晓慧莅会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医务人员备受鼓舞。楼阳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抗击疫情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的亲切关怀,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用生命护佑生命,体现出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大爱无疆的为民情怀。1475名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冒着风险,逆行而上,支援湖北仙桃、天门、潜江三市,参与武汉有关医院重症病区、方舱医院等救治工作,得到中央指导组的肯定表扬,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患者和群众的广泛赞誉。省委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集中医疗防护资源向救治一线倾斜,做好院感防护工作,保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发出慰问信,开展关爱医务人员行动,要求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人所在单位做好后勤保障,让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攻坚战。支援湖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各领队切实负起责任,医疗队员发扬团队精神,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努力在完成支援任务的同时,确保零感染。实践证明,省委作出的关于保护关心爱护抗击疫情医务人员的一系列部署,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继续抓好落实、做好工作。

楼阳生在听取全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各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现在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要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聚焦靶点,精准发力,牢牢掌握抗击疫情主动权。一要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目前,累计治愈人数超过现有隔离治疗人数,结构出现反转,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继续保持低位,整个态势持续向好。但要看到,潜伏期长的感染者和无明确接触史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可能引发的疫情风险不容忽视。要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动态排查和流调工作,加强定点医院医疗废物、污水处理,把坚决切断病毒所有可能传播途径贯穿于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过程,直至全面胜利。二要继续加强病例救治工作。坚决贯彻“生命重于泰山”的指示要求,锁定“双零”目标,始终把救治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继续做好确诊病例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救治工作,对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人员积极开展早期干预和治疗,进一步提高防控救治效果。三要细致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落实落细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高度重视和加强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监狱、看守所、强制戒毒所等特殊场所发生输入性病例,严防聚集性、关联性感染风险。支持驻晋部队和武警部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四要持续强化防疫科研攻关。坚持中西医结合,审慎积极推动相关科研成果早日进入临床试验。以建设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抓手,瞄准国内一流水平,建强科研团队,打通科研与临床、教学、生产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我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平。五要始终保持工作力度不减。把“松懈、松劲”作为敌人,精准有效落实“双返”“双防”“四后”预案等防控举措,决不能因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而麻痹疏漏、出现疫情反弹。要细化防控作战单元,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法人单位、农村社区、机关部门。要压实法人单位责任,继续动态排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人头。要强化公民防控责任,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既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也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不得隐瞒,不要漏诊,把对自己负责与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统一起来,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楼阳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好抗击疫情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认真落实2020年工作要点和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决战完胜。要落实开学后防控预案,加快制定餐饮、宾馆、文旅等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做好开学准备、服务业开张准备、景区景点开放准备。

楼阳生强调,抗击疫情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服从省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既要守土尽责、积极作为,又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不必要的督察指导、调研统计,不给基层防控疫情增加负担。大战长才干、大考出人才。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监督,组织部门要加强在抗击疫情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各级各部门要在实战中锻炼队伍,全面提升应对重大公共事件、突发事件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处置能力。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