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生命中最后一班岗——追记广西合山市倒在抗疫一线的村委主任韦忠宝

2020年02月22日15:2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生命中最后一班岗

本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卢彬彬 覃丽丽

大疫当前,2020年的元宵节特别冷清。合山市河里村村委主任韦忠宝家里,白绫缠绕、大门紧闭。儿子韦国豪、妻子潘有英腕系黑纱,低声抽泣——他们不敢放声,因为韦忠宝生前最后一次出门巡查时的嘱咐就是:“咱家要带好头,别给大家添麻烦。”

2月1日,韦忠宝倒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8天,他强忍肝癌病痛,走遍河里村家家户户。在医院去世时,巡防手电筒、防疫传单和一个装满中药的保温瓶是他的遗物。作为一名村主任,他用身体里最后的血液和力量,回报乡亲的选票和信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在生命中的最后一班岗位上,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得知韦忠宝去世后,河里村群众没有违反韦忠宝生前的叮嘱,没有出门聚集,而是自发在家里摆上一碗汤圆、一碗饺子默默祭奠这位好村干。

其实,去年12月韦忠宝就被确诊为肝癌,他却一直瞒着村两委班子坚持工作。生命最后时光,他的心愿就是陪妻儿去西藏旅游,他总是对妻子说“忙过了这段时我就请假。”可是他的假一直没请成。12月扶贫攻坚工作要开展回头看和考核,他说“忙过这段时间再说”;2020年1月组织环境卫生整治、返乡人才交流会,他又说“忙过这段时间再说”。村民委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他总是“忙过这段时间再说”。

春节期间疫情蔓延,来宾市明确提出抗击疫情“党员向前一步”。接到通知,韦忠宝抄起手电筒、小喇叭,没日没夜地走村串户。

“今天你脸色不太好,防疫也要注意休息呀。”村支书吴立香回忆那些天的情形潸然泪下:“我们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只是笑笑说歇一会儿就好,我们哪里知道他的保温壶里全是中药啊。”

过新年,住新房,本应高高兴兴的贫困户张旺强却内心悲戚。得知韦忠宝去世后,他在新房厅堂摆上一壶酒:“主任之前约定等新房建好就一起喝酒,如今我家新房建好了,你却来不了。”去年,张旺强家争取危房改造指标,是韦忠宝替他担保,并多方协调才得以建成。

“韦主任,我的年过好了,你在那边也要过好年。”摸着床上崭新的被子,贫困户谢林化说,这是韦忠宝给他送来的。

自上任以来,韦忠宝走遍村里的所有贫困户,该争取的政策、该给的物资,河里村没落下一户。河里镇镇长谭勇武说,河里村的贫困户,没有一户不认识韦忠宝,每次开扶贫工作会议,汇报情况最清楚的就是他。

韦忠宝常说,合山是昔日的“广西煤都”,如今资源枯竭了,精神不能枯竭,合山的“光热精神”不能丢,河里村也要“拼致富”“比文明”。两年来,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河里村实现“零非访”“无毒村”“无赌博村”,被评为合山市“文明守法示范村”。2019年,河里村作为合山市7个迎检村之一,高分通过了自治区县级交叉检查。

其实,自从疫情开始之后韦忠宝就没有休息过,由于来不及打印宣传横幅和通告,河里村所有大大小小的宣传标语、告示全部是韦忠宝自己手写;没有口罩,他带着村委干部到市里求援,亲自分发给大家,一个也没留给家人。

其实,自从知道自己患上癌症后他就没有休息过,因为想做的事太多,留下的时间太少,他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韦忠宝去世后,没有隆重的追悼会,没有十里送别的乡亲,妻子儿子匆匆地、悄悄地举行了送别仪式。然而他的事迹在合山市各微信群中传送,他说的“党员靠前一步”成了这座小城抗击疫情的响亮口号,像韦忠宝一样走村串户的“乡村大喇叭”响彻整个合山,从未停歇。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