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0年02月21日09:26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寅 杨猛) 2月2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豪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审计工作重点、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阮成发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听取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省审计厅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和2020年审计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年度审计事项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实现重点领域的审计全覆盖,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服务了全省中心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站位全局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定贯彻依法审计要求,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六稳”要求、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提绩效”“惠民生”“促担当”,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以审计监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创新,依托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提高审计效率,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抓好项目统筹、组织方式统筹,全面提升审计成果综合应用水平。要把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在反腐倡廉中更好发挥“利剑”作用。

会议提出,要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强化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狠抓纪律建设,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省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