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赣州石城县:“三个一线”筑牢防疫复产“红色”防护墙

2020年02月21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连日来,在全面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基础上,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红色”保障。截至2月20日,全县非公企业复工率87.6%,30多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0.1%,八成以上的鞋服企业已复工复产,生产态势良好。

一线建网格 编密织牢防控复工网

“近期预计筹备复工企业较多,请各位党员主动深入挂钩联系的企业,切实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13日,石城县委“两新”工委通过微信群提醒党建指导员,要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

为让符合条件的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全县各级“两新”党组织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县委“两新”工委,建立“1+N”“一对多”联系工作模式,实行防控复产网格化管理,陆续搭建起县城区域内工业园区与乡镇企业联系点小网格12个。积极动员“两新”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企业疫情和复工复产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联系责任区域内的企业业主,督促落实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复工企业防控机制建立到位、设施物资保障到位、企业用工规范到位、进厂人员登记和检查到位、厂区消毒到位等“五个到位”,并严格落实企业错峰复工、封闭管理、全员健康监测、工作环境清洁卫生、加强职工食堂卫生管理、持续做好防控教育等“六项措施”。

一线当桥梁 队伍优势效力最大化

“您的企业打算什么时候开工,复工政策上还有不懂的地方吗?”专职党建指导员宋思良在江西家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答复工政策中问道。

该县充分发挥“两新”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桥梁作用,9名专职党建指导员连同全县63名党建指导员、13名第一书记作为“两新”组织复工复产联络员,利用部门优势帮助解读政策信息,制定生产计划,细化防护措施,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卫生消杀、员工排查、物资储备、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解决企业信贷、物流运输、招工用工、原材料供应等问题。整合资源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志愿小分队、心理咨询室,开展爱心捐赠等,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到位。

县委“两新”工委建立直接联系制度,每日与“两新”党组织书记联系,每周专职党建指导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汇报会,协调各有关部门有针对性的解决“两新”组织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木兰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对接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政策,为有意向的从业人员联系查找招工信息,动员160余人前往企业咨询就业岗位。

一线抓服务 打好防疫“暖企”组合拳

充分发挥工业园党工委以及交通、律师、市场监督等行业党组织职能作用。工业园党工委组成助企服务复工专员团队,在申报审批、开工招工、贷款融资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当中涉及的疫情防控、物流协调、资金需求释问题。为满足企业复工期间群众的法律需求,法律服务机构联合支部成立以党员律师为主的法律服务顾问团,采用线上电话、视频对话、微信群等线上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共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件,提供线上法律服务35件。县交通运输行业党组织全面抓好客运站场、公交车辆等卫生消毒工作,全面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为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提供便利。县市监局、商务局行业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所覆盖的201家个体工商户、5个大型商超深入检查调研,保障食品物资正常供应。(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