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乐山市:全面阻击疫情在农村蔓延 1827个“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2020年02月20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号吹响以来,四川省乐山市1827个行政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推动农村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时“指挥部”,助力战疫稳人心

“疫情面前,任何人都不能讲条件,每个组落实1名村干部联系、1名组长具体负责、1名党小组长和1名党员全力配合再次开展摸排,凡是从疫情严重地区回村的都要详细登记,摸清楚行动轨迹,做到家底清、底数明。”1月27日,在金口河区永和镇黎明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党支部书记邹英明正在召集村组干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安排部署。

春节是农村干部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按照农村传统习俗,一般过了大年十五才算真正的过完年,然而今年的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不同。疫情来袭,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纷纷放弃假期,第一时间集结待命,村级活动阵地从平时的“党群服务中心”就地转为“战时指挥部”,党组织书记作为“战区指挥长”,统揽包抓防疫工作,切实做到指令从阵地发出、情况在阵地汇总、问题在阵地研判、信息从阵地上传。

据悉,乐山市委组织部于1月25日发布“红色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好防控工作“主阵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当好防控工作“主心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防控工作“风向标”。一时间,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亮相、发声、管事,成为了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受到广大村民的持续“点赞”。截止目前,全市8000余名农村党员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成立385个临时党支部、1800个党员突击队,组建2310个党员服务站和3000余个党员中心户,坚定站在战疫“最前沿”。

政策“宣传部”,助力战疫强信心

“防备办法有很多,下面我就一一说,大家一定仔细听,不能拖……只要我们配合好,战胜疫情有信心”。沙湾区葫芦镇祝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里正传来阵阵有节奏感、接地气的“三句半”。

“这个大喇叭很有用,村上很有心,我们老年人不懂手机,每天听几遍,咋个防疫心里有就有数了”。村民喻东香说。

据了解,全市各村广播站及时精准“发声”,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屏全天候、不间断、无死角传递防疫“最强音”。通过“官宣”,有效劝阻村民赶集、聚众娱乐、走亲串友1.3万余人次,推送就业信息1290余条,持续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物资“配送部”,助力战疫暖民心

正月初一一大早,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李家村副主任蔡素英就忙得不可开交。为了做好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此时的村级活动阵地成为了一个小型超市,摆满了米、面、油、饮用水等生活用品,因为墙上插挂着党旗,被群众亲切的称为“红旗超市”。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全市1827个村庄实行“全封闭”管控,设置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对辖区村民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毒、防控宣传等,牢牢守住农村“安全入口”。

然而封闭村庄、暂停赶集,对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便。“封村令”一出,“党群服务中心”就变成了“物资配送部”,党员干部变身为“代购员”“运输队长”。村民通过电话预约、微信联系提前下单,支部落实专人进行登记造册,由党员志愿者统一采买、送货上门,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生活需要。(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