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大余县:老党员永葆初心“疫”往无前

2020年02月20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我是党员我带头”示范行动开展以来,江西大余县广大老党员老干部老骥伏枥,老当益壮,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处处都有他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身影,他们的模范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老当益壮,在战“疫”一线守初心

县人民医院退休党支部围绕“我是党员我带头”示范行动,组织开展“情暖一线,携手战疫”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返岗开展志愿服务,为临床一线医务人员送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及进行电梯清扫消毒。

钟德兰开展消毒消杀等志愿服务

“我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那个岗位需要我,我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服从组织安排,绝不退缩,因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早在1月下旬,退休党支部书记、老护士长、现年66岁的钟德兰给医院领导发信息,主动请战申请返岗,发挥其专业特长,带领医院党员志愿者开展消毒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都能看到退休老党员无惧无畏、奋不顾身的身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疫情防控奉献光和热,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有战必回,在战“疫”一线担使命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刘典禄,83岁高龄,60年党龄,池江镇新江片老干党支部党员,黄龙供销社退休干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主动参加“我是党员我带头”示范行动,主动加入到新江村党员志愿者队伍当中;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使他不惧寒冷、不畏艰辛、不顾年事已高,积极认领防控任务;革命军人的荣誉感使他再次穿上已有些褪色的军装,奋战于疫情防控一线。

刘典禄视倡议为命令,将家乡当阵地。他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我们党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村口,他扯着沙哑的嗓音尽心尽力地劝返走亲访友人员;在村内,他拖着蹒跚的步伐挨家挨户地发放宣传单、做思想工作,劝阻村民不在外设宴、不在家款待,大大提高了群众对疫病的防范意识。

老当益壮、老有所为、甘于奉献、发挥余热,刘典禄在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凸显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革命老兵意志,展现了“退伍不褪色、逆行见担当”的退役军人风貌。

不让须眉,在战“疫”一线勇担当

黄龙镇旱田村路口监测点出现了一名巾帼党员。她叫李清英,现82岁高龄。作为一名具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践行入党时的誓词,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坚守诺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为乡邻做好事。

在此次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她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主动要求和村干部一起上户宣传。连日来,村民都能看见她迈着蹒跚的脚步穿梭于村组屋场之间做宣传、发传单,劝导村民不聚集,不串门。她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是一名党员,所以我就来了。”

栉风沐雨,在战“疫”一线逞英豪

“龚书记,你儿子又送你去‘上班’呐?”每天早上,在蕉坑村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作为樟斗镇蕉坑村的老支书、老党员,龚俊贵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

自大年初一开始,龚俊贵白天就拿着喇叭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摸排登记返乡人员、劝离聚集人员、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到了晚上就协助村干部书写宣传标语,每天都是连轴转。“你是老党员,老干部了,要给咱们村里的年轻小伙子带好头。”他的老伴一直默默的支持着他,每次出门前都给他准备最厚的御寒衣服。

当了解到镇里双伏村樟斗—新城卡口要增派值守人员时,龚俊贵又主动与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联系,请求去那里值守,“镇界卡口的工作量最多,情况最复杂,需要熟悉情况、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去,我这个老党员不去谁去?”由于双伏村与蕉坑村相距较远,龚俊贵儿子为了支持父亲的工作,主动开车接送龚俊贵去卡口值守,每天来回60多公里。

年近七旬的龚俊贵每天要在卡口整整值守12个小时,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和时间长度,他耐心全面、一丝不苟,这让很多年轻党员、群众、志愿者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每天虽然很累,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克服种种困难,尽到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龚俊贵如是说。(江西大余县委组织部 曾寒凝)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