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他们的身影温暖了这个城市

2020年02月20日11: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打破了本该属于这个春节的祥和与安宁。在无数逆向而行、挺身而出的勇士中,有这么一群普通人的身影,执着而坚定,温暖而有力量,共同构筑起全民抗疫的防线。

用爱心与真心,换取居民的安心与放心

“人与人之间都是有感情的,只要让对方知道你是真心为他好,一定能打开心结,互相理解。”她个子很小,却用纤弱的身躯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堤。她是宣传员,又是劝导员,一有辖区群众求助,则又化身采购员、代办员,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东大街街道楼东街社区卫健管理员周宁用爱心与真心,换取辖区居民的安心与放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周宁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排查入户、设卡守岗、沿街宣传,辖区200余户居民的生命安全与生活所需,她时刻记挂在心。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她选择迎难而上。辖区老年人众多,防范意识不强,还存在随意出门聊天和不戴口罩现象,周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不厌其烦耐心给辖区老人做工作,讲案例。在她一次次地劝说引导下,辖区群众没事不再随意出门了,出门也都能正确佩戴口罩。

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街道“硬核”管控,封闭了部分路口,给辖区群众生活物资购买带了一定不便。为方便辖区困难群众,周宁利用微信群指导辖区群众利用线上渠道购买生活物资,还为行动不便等老人提供代购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在这里坐着,心里才踏实

“我要与同志们并肩奋战,共同担当,确保小区平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家住光华路街道兴泰苑社区自行车三厂家属院的共产党员吴爱林主动请缨,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间,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今年66岁的吴爱林,作为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不顾年迈体弱的身体,主动帮助社区给院楼贴通告、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在三厂院开始进行封闭管理时,他就承担起了守门人的角色,严格执行社区要求的出入卡制度,蓝色卡单号出行,粉色卡双号出行,每家每户两天只能派一人出行购买生活必需品,有工作单位的开具单位证明。他整天守在院门口,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劝阻。

他经常一坐就是大半天,一度忙到忘记喝水吃饭,直到社区工作人员提醒,他才回到家里简单喝点水、吃两口后,就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疫情面前,我必向前站,来担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党旗增光,为军旗增辉。”文峰区银杏街道小吴村社区共产党员翟国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冲锋在一线,坚守在岗位。

为有效阻止疫情,按照上级党委、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小吴村社区及时封村设卡,施行严格管控人员进出制度,社区工作人员骤然紧张起来,于是喊出“做志愿者,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口号时,翟国新是第一个报名做志愿者,“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共产党员,能吃苦、不怕冷,把工作交给我,请社区放心!”

从此,46岁有着25党龄年的退役军人翟国新,自大年初二上岗以来,从未间断。在开始人员少的时候,翟国新坚持“通班达旦”,无论被分配到那个卡口哨点,都能与同伴们融洽相处,工作在前,奉献在前,任劳任怨,从无怨言。

坚守抗“疫”一线的残疾人志愿者

“赶快回家,不要聚堆儿,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小营村的村民每天都能听到熟悉的声音,李双林驾驶着自己专用的电动三轮车在村内大街小巷巡回穿梭,吴志平坐在车后,拿着小喇叭向群众喊话。宝莲寺镇小营村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贫户残疾人吴志平、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李双林(无双臂)积极协助村里连夜加工、安装围挡和隔离板,排查涉武返乡人员,穿梭在村内大街小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倡导村民讲究个人卫生,走家串户为村民发放口罩、消毒液,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月30日中午,正当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村内自来水管道突然爆裂,路面积水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吴志平主动请缨说:“我个子小,下去维修方便。”吴志平拿起维修工具,在冰凉的水中维修自来水管。

经过吴志平近1个小时的维修,村内自来水终于通了,在场的群众和村干部都向吴志平竖起了“大拇哥”。

“我们虽然是残疾人,但是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们不差,事事都为我们着想,现在村里党员干部都在抗击疫情,我们也要为村里做点儿事。虽然帮不上啥大忙,但我们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回馈社会!”吴志平憨厚地说。

患难见真情,平日里他们都是普通的党员、群众,但是危急时刻,他们却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你我。疫情,可以夺走生命,暂停繁华。但是有你我身边这么多平凡的“疫”中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温暖,是力量,是希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中共安阳市文峰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