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孙志刚:用创新的办法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问题 找准产业发展门路确保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

2020年02月19日10:2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用创新的办法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找准产业发展门路确保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2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志刚在省委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连线黔西南州、晴隆县、望谟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战和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他强调,要按照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取的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用创新的办法解决疫情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切实选准稳定可持续脱贫的产业发展门路,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领导刘捷、吴强参加会议。

孙志刚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先后听取了晴隆县委、望谟县委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不时插话详细询问产业发展和坝区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得怎么样、如何进一步优化利益联结确保群众收益、“三保障”如何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如何确保搬迁群众就业等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他要求,晴隆县要充分用好退耕还林支持政策,大力发展花椒等经济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石漠化治理,既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也找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望谟县要用好宝贵的坝区资源、独特的气候资源,积极发展芒果等特色优势产业,更好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脱贫。

听取汇报后,孙志刚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取。要抓紧抓细抓实挂牌督战,重点督“三保障”落实情况、督产业发展情况、督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情况、督巩固脱贫成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脱贫攻坚成色足。要认真研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打赢脱贫攻坚战可能遇到的问题,超前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防范和解决,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不留任何遗憾。

孙志刚强调,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脱贫,关键在于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门路。要全面落实“八要素”,按照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的要求,从各地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每个乡镇、每个村适宜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当前有什么困难、如何解决,切实开动脑筋,找到管用的办法,坚定不移组织实施,尽快见到成效。

孙志刚指出,只有上规模才能占领市场,同时为深加工创造条件。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更大规模结构调整,千方百计调优调强,创出品牌、拓展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要把农民组织起来提高规模化种养殖水平,改变一家一户散种散养传统模式,优化利益联结,使农民更好获得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多重收入。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深入脱贫一线研究论证,帮助基层选准产业、排忧解难,通过大规模发展产业带动农民按时脱贫、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

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