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新疆昌吉市:齐心协力克难关 战疫一线铸党魂

2020年02月19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昌吉市审时度势、对症下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要求居家在职党员干部找社区干部报到,在所居小区协助社区开展宣传引导、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和秩序维护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齐心协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听令即动,做联防联控的“守护员”

通知下发后,全市居家党员干部立即到所居住的小区报到认领工作任务,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勇当“逆行者”,按照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分片区、分时段组成2-3人志愿服务小组,在居民小区门口轮流蹲点劝返,在小区内反复开展巡逻巡控。农村党员主动请战,在入村路口设置劝返点,对进出村庄的车辆、人员进行严密检查并劝返,确保严防死守、不留死角。通知下发以来,全市1884名居家党员参与本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劝回外出群众1300余人次、劝返车辆196辆。他们纷纷表示,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奋战在一线,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履行党员责任义务,在防疫工作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尽己所能,做宣传教育的“引导员”

为确保每个居民和村民都能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居家党员带头站好“先锋岗”,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主动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自身行动彰显党员形象。在疫情一线,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全面参与一线防控,全力做好为民服务,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坚持做群众的“小喇叭”,为居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发放《疫情防控小知识宣传册》《倡议书》3000余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进行自我防护,减少外出活动,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不为疫情防控添堵。

彰显本色,做暖心关怀的“服务员”

在居民小区,基层包片干部的电话始终不断,不是有居民需要买菜购药,就是在联系采购生活物资,基层干部的辛苦让居家党员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纷纷请战,帮助基层做好各族群众的服务保障,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生活需求,分组为2116户群众配送蔬菜、药品,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北京南路街道文化宫社区干部杨梅说:“看到这么多的党员志愿者支援我们,与我们同甘共苦,一起服务百姓,感觉心里很踏实、很温暖,让我更加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奋斗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

一线识人,做精准考察的“裁判员”

及时发现、培养起用干部和监督干部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居家党员在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干部、发现干部、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民主评议、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胜任现职、不服从管理、落实工作消极懈怠、态度蛮横粗暴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问责。让党员干部真正在解“心结”、提“米袋”、拎“菜篮”、暖“心窝”中体现担当、善于作为,更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昌吉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