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东茂名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三个一线” 保障企业防疫复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9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广东省茂名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靠前指导、靠前服务、靠前落实责任,科学有序安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党员干部包联企业,一线指导

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通知》,全面组织动员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包联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包联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全市包联督导,全市8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按照“包、联、挂”的方式,对全市企业实行“分片负责、网格管理”,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全面指导企业落实“五个到位”和“8个一”要求,坚决做到疫情不排查清楚不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不落实不复产复工。市县两级专门成立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切实加强对企业复产复工和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会同经信等部门,做好人员安排、指导督促、跟踪管理等工作。电白区电海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工业园区120多家企业抓好4000多名员工的排查防控,优先保障一线员工配备防护用品。信宜市组织科工商务、人社、应急管理、园区办等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为806家复产复工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复产复工,严格落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高州市金山街道办、工业园管理中心建立“一企一册一团队”,团队成员由金山街道办干部、管理中心干部、教师志愿者、企业联络员、医务人员、警务人员等组成,指导园区118家企业做好复工前期准备,以及落实复工后监管工作。

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一线服务

各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即“茂十条”),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和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中小微企业,制定落实援企稳岗措施,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市人社局出台人社服务十项办事指引,从设立招聘绿色通道、就业服务、社保业务即办即走、工伤保险特事特办等10方面提供办事指引,确保疫情防控与各项人社公共服务工作“两不误”。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辟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相关审批,特事特办,全力开展帮办、代办,极力压缩审批时间,个别需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抵押贷款登记业务,仅用1小时便完成。市税务局践行“税务十条”,推广微信电话提供辅导、“非接触式”电子办税(费)、预约办税错峰出行3项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优势,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设备、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市金融系统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开启信贷绿色通道,保证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企业融资需求在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高效有序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一线落实责任

各企业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落细落实落具体“五个到位”、“8个一”要求以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证。茂石化党委一方面按照“防聚、固定、阻断、消毒、防护”五项基本原则加强疫情防控,一方面统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施工建设,千方百计帮助作业人员解决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天为施工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全过程监控防护措施落实,组织发动工会、共青团组织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2000余名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地。

全市各工业园区、企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300多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驻点各企业,引导工业园区、复工复产企业设立党员服务岗、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担当作为、服务企业。(中共茂名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