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靠前指挥 主动作为显担当

——河南郑州乡镇街道为织紧织密群众健康的“防护网”不懈努力

2020年02月19日12: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战“疫”“信号弹”升空,河南郑州全市各乡镇街道党组织作为整个区域的领导核心,迅速动起来,用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常态化机制,把资源和力量向防疫一线集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堡垒建在最前沿,党旗插在管控点,党员冲在第一线,随处可见的“检测点”“红马甲”“红袖标”,在全市上下筑起了坚固的疫情防控“红色防护墙”,切实做到认真落实“以村保乡、以乡保县”、城区“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指示精神,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联防联控凝心聚力,发挥坚强核心作用

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立体动员,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国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和社区工作者、党员群众、楼栋长、志愿者、医护人员、社区民兵、物业人员等多方力量全员上阵,或设卡点、严检查,或全值守、深摸排,凝聚起和衷共济、全力抗“疫”的磅礴力量。

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积极发动驻区单位和党员,整合各方力量,组建10个社区临时党支部和97个楼组临时党小组,形成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辖区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家庭保楼组、楼组保楼院、楼院保社区、社区保街道的群防群治四级管理责任架构。与卫生、公安、辖区物业公司紧密对接,加强防控政策解读和数据信息核实。

新密市新华路街道以“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五级联动,扎实细致做好排查登记、政策宣传、动态监测、疫情上报等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将50个村级网格和45个社区网格进行整合,封堵路口149个,设置121个疫情监测点。目前,街道、村社区、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市直联建单位人员、物业公司、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充分动员共同参与,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帐篷、电暖气、食品、口罩、消毒液、电喷雾器等物资从各界涌来,遍布在新华各个角落。

巩义市回郭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24家,产业工人3.55万。镇党委充分发挥辖区非公支部的作用,动员辖区未外出的企业党员,早返厂、早准备、早安排,实现了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各厂疫情防控咨询站值班,为进厂职工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疫知识;成立党员志愿劝阻队,监督职工分时段用餐,避免人员集聚。目前,该镇已经有7个成立党支部的企业复工复产。

把党旗“插在”楼栋上,守好“最后一米”防线

随着返岗、复工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也面临着新的压力,小区作为城市关键末梢,是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全市上下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把党旗“插在”楼栋上,接力服务返城居民服务“最后一米”。

“36.4度,体温正常,请您进行信息登记,谢谢配合工作......”物业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迎接着过往的居民。二七区淮河路街道10余家“红色物业”党组织集结党旗下,冲锋在一线。街道发挥三方联动体系作用,设立哨卡50余个,成立了以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为主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33个,发动党员400余人成立突击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业主微信采购群,并组织物业党员成立先锋志愿队,以门栋单元为单位,根据业主需求统一采购,消毒后进行统一配送。

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实施“管家”服务,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三方介入、交叉任职,成立“红色管家”队伍,队伍下设3个小组,分别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登记、入户排查、环境消杀等工作,充当 “守门人”;负责为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提供代购生活用品、转送外卖快递等服务,充当“代办人”;负责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体温测量、心理疏导等上门服务,充当“监护人”。

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实施“红色楼长”制,全面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最后“红色堤坝”。街道机关人员前移小区门口、村党员干部下沉楼栋门口,辖区37个卡点挂图作战。组建了包括184名楼栋长、161名副楼栋长和69名志愿者的“红色楼长”疫情防控服务团队,他们分工协作,精准发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通过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点赞。

发挥“尖兵”作用,选派干部助力疫情防控

把干部放在火线上考验。不少乡镇街道紧盯关键部位,针对社区一线防控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不拘一格降人才,将党员干部选沉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尖兵”作用,能够当好疫情防控的“参谋员”、党建工作的“指导员”、先进模范的“宣传员”、排查工作的“监督员”,推动疫情防控斗争的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秦书记,您好,请党组织考虑把我派到抗疫工作最艰苦的岗位”“秦书记,我年轻,我申请到社区一线担任第一书记,承担更多的工作 ”……随着防疫工作形势越来越严峻,社区的工作也越来越重,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党工委提出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后,机关党员纷纷向党组织“请战”。街道从科室中层干部中选出7名同志,精准的放到任务繁重最被需要的社区,快速处理了强化信息报道、典型宣传,无主管楼院管控,商店开业监督管理等工作。

惠济区刘寨街道针对辖区无主管楼院多、防控薄弱点多的实际,在辖区设立64个卡口,建立街道领导小组、村(社区)联络组和卡口工作组“三包一”联动机制,各卡口工作组由科级干部任组长,统筹组织下沉局委、街道、物业、片医、片警、志愿者等300余人,24小时“早八晚八”轮班值守,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档案,社区医生每天两次上门为居家隔离居民测量体温,志愿者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并根据隔离户的需求提供代购食品、蔬菜和生活用品等服务。

“企业复工应该准备什么?”“员工生产和食宿需要注意什么?”“口罩、消毒水不够怎么办?”荥阳市豫龙镇接到复工消息后,积极作为,帮助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疫情防控方案,实行科级领导分包责任制。要求驻厂科级干部需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积极帮助联系购买口罩、酒精防疫物资,每天到企业查看开复工准备工作进度,现场帮助解决问题等,有效推进了豫龙镇郑煤机等13家通过“三方会审”的工业企业顺利开工投产。

严防死守不失关爱,风里雪里筑牢铜墙铁壁

各乡镇街道“硬核”开展大宣传,大排查,严管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隔断的是疫情,割不断的是党群一家亲,各地纷纷开展“每日问候”、“小菜篮服务队”等暖心行动,为隔离户提供食品药品、生活用品代购、倒垃圾等服务,让防控一线“硬核”又“暖心”。

“重要的事说三遍,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的定时广播中,村民们的防控意识不断提升。巩义市鲁庄镇南侯村小年轻晋某乐呵呵地说:“每当我想推开大门的时候,就听见我们支书在广播里吆喝:没事出来乱逛,就显得你老帅,显得你老中,显得你老光棍不是,回去!!!听到这,我二话不说,就关门进屋......这也算是为国家做贡献!”面对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占巩义市六分之一的严峻形势,鲁庄镇在不扰民的情况下,用好党群连心大喇叭,“硬核”防护丝毫不敢大意。同时,设置便民购菜点或者上门送菜服务,截止目前,鲁庄镇各村共为群众购置面粉10吨、蔬菜3万公斤。

2月6日凌晨1点37分,“农村的冬天本就格外冷,现在又下起了雪,夜里着实难熬,但想到身后一万多名辖区百姓,心里不由得温暖了许多。”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梁张路乔家村东卡点值班人员乔石声音有些沙哑,但却自豪地对记者说:“你瞧,我们吃的泡面、馒头、火腿肠都是咱老百姓送的。”

“俺对着的是全村3500名群众,规定也不是对着你自己,你能负起这责任不能?俺要为3500名群众负责!”这是镇区社区朱大汉村干部朱延生在疫情防控监督岗上“怼”不听劝者时的一番话,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中牟县大孟镇认真落实“以村保乡、以乡保县”的指示精神,镇区设立疫情防控监督站50个,建立32个党员先锋岗,成立32支志愿服务队,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镇村干部24小时轮候坚守,严防严控,做到逢车必拦、逢人必查,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伴随复工开工的临近,郑东新区龙子湖街道通过向“高科技”要“防控力”,依托“智城APP”,在辖区的9个人流量较大的卡口,安装了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经过登记本登记、二维码登记后,输入特定人员人脸识别信息,只需几秒,就可以‘刷脸’进入,解决了大家因排队可能增加感染的难题。同时,“智城APP”对隔离人员活动情况以轨迹图的形式实现24小时可视化、可控化。

挂图作战分类清晰,阻击疫情做到心中有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攻坚期的紧要关头,不少乡镇街道创新思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前期地毯式、滚动式排查的基础上,用上了“多色作战图”、“分类作战图”等,内容信息每天更新,在挂图作战中实现重点人员精准识别、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荥阳市豫龙镇工业企业从业人数近1万人,外地经商人员近1万人,建筑工人近4万人,大中专院校近5万人,针对即将到来的返工高潮,豫龙镇制作“六张图”精准防疫。党建引领“一张图”,注明各党支部分布以及自发走上防疫一线的党员人数、发动群众参与数;强化指挥“一张图”,实现统一调度;抓牢卡口分布“一张图”,实现精准调度;细化重点隔离人员分布“一张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救治防护“一张图”,做到医疗资源科学调配;统筹物资、人力保障“一张图”,实现买用收支科学管控。通过不断完善红色行动战“疫”图,实现管控信息准确、指挥反应快速、措施防控严密。

管城区东大街街道以党工委为作战指挥中心,设立六大区域调度指挥部,建立临时党支部,制作疫情防控现状图,采用“红黄蓝绿”挂图分类管理法、挂图作战法抗击疫情。发热状况为红色;重点区域来郑人员为黄色;本小区原住居民为绿色;空户为蓝色。纳入红色人员,街道立即安排就医,全面消毒,上报上级封锁区域;纳入黄色人员,向社区一天两次报告, 自行居家隔离 15 天,隔离期间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指导,在片医每日测量体温的同时将此类人员的污染垃圾专门分类、消杀,帮忙丢弃等;纳入绿色人员,建议、控制减免外出次数;纳入蓝色人员滚动式摸排。

舒缓紧张焦虑,人文关怀做好“心理防疫”

守好门,更要守好心!为有效预防疫情引发的心理应激反应,消除恐慌情绪,引导群众科学防治、积极防控,各地组建志愿服务队,开设心理援助热线,不论是政策法规,还是最新的新闻资讯,做到主动沟通有问必答,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今天咋样啊?看你温度正常嘞很呐。”“早上做了啥饭啊?再有三天就结束隔离了,要是想找人喷空儿喽就给我打电话,微信视频也中”……这样的问候,在中牟县雁鸣湖镇107名返乡隔离户中每天都会上演。镇里积极发动村医、街坊四邻、片区民警,每天通过“一对一”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及时跟进、关注隔离人员及家属思想状态,晓之以理,晓之以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镇上所有隔离人员均能积极配合,思想稳定。

“没事儿,不用紧张,深呼吸,双臂展开… ”这是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银莺社区“护心使者”志愿服务队队长孙向涛跟亲密接触者在线视频的现场,每日志愿队会与隔离人员进行两次视频通话,跟踪他们的心理状态,并向他们积极转发正能量信息,保证他们的心理健康。

“这段时间天天在家看电视,现在翻翻你们送来的书正好可以学习一下充实自己,你们想的太周到了。”朝阳街社区22街坊某“隔离对象”站在家门口感谢门的社区工作人员。上街区新安路街道对返乡人员送书上门服务外,还邀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开通抗击疫情24小时心理关爱热线,积极预防、减缓和控制返乡人员及家庭心理压力和负担。

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党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韧而坚挺地捍卫着城市“生命线”,阻挡和消弭着病毒一波又一波的攻势,相信最冷的冬天终会离去。(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秦儒彬,康文峰)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