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宝鸡金台区:在“疫”往无前中擎起一面面党旗

2020年02月19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危难之时见真章,疫情之中有担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检验初心的考验。面对基层社区多、人员流动大、防控难度大等防疫实情,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当先锋,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在疫情一线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竖起一面又一面鲜红的旗帜。

冲在前面、舍我其谁是一名党员的坚守——

“咱的好书记让我们这些‘娘子军’心里有了些底”

金台区东风路街道宝烟社区刚从企业移交过来,新组建的班子还不到两个月,大家甚至都来不及磨合,就这样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紧紧的绑在了一起。社区书记王凤山总是自己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物资最困难的时候,他四处奔波,为居家隔离者送去酒精和消杀品,并做好情绪疏导。考虑到隔离后许多人不出门怕看不到通知和贴画宣传,他每天骑着电动车跟片警一起载着音响挨小区流动宣传。在他带领和感召下,全体社区干部纷纷响应,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各个小区楼栋,担任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信息员、监测员、消毒员和治安巡逻员。

2月1日凌晨,烟厂高层小区突发爆管导致整个小区停水。书记得知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为辖区居民及时送水,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保障了特殊时期小区居民的稳定安全。面对个别居民的要求,他却总是一脸严肃地指着卡背面的字“多一点麻烦、少一分风险,关爱你我他、出入请凭卡”,拒绝的如此果断和坚定。用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话说,“从防控战役中看到了一位责任心强,敢于担当又富有爱心的基层社区党委书记,让我们这些‘娘子军’心里有了些底。”

在为民奉献中彰显党员初心本色——

“这时候我们不冲在前面,怎配做一名共产党员”

金台区十里铺街道斗鸡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任新艳是一名60岁的老党员,从接到疫情命令的那一刻开始,一直跟着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入户摸排、电话询问、组织疫情临时党支部,安排辖区党团志愿者到各个网格,调度各个网格的人力等。当大家劝他注意一直有伤的腰、回去休息时,她总是斩钉截铁说,“不用!大疫当前,作为党员,这时候我们不冲在前面,怎配做一名共产党员。”

任书记带领辖区党员志愿者入户排查,认真登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随着疫情的迅猛发展,防控任务全面升级,支部面临人员短缺,60岁的任书记舍小家顾大家,每天顾不上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顶着寒风、冒着危险带领其他志愿者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仅戴着薄薄一层口罩和社区网格员逐户进行信息登记,站在无物业小区门口为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为过路的车辆进行消毒灭菌等工作。自一级响应启动以来,斗鸡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在任书记的带领下每日起早贪黑,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用一颗为党、为人民奉献的初心和担当,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构筑战斗堡垒,编织人民防线——

“疫情不退我不撤”

金台区陈仓镇宝十路社区74岁的老党员鲁磨成积极响应社区党总支部号召,与老伴一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小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每天清晨7点半,鲁磨成和老伴就会戴着口罩,准时出现在宝十路51号院门口党员先锋岗,配合社区主动承担起这个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一整天的消毒和居民出入登记工作。

鲁老经常给身边的志愿者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疫情不退我不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感召下,更多的党员、居民志愿者挺身而出,共同抗击疫情。社区党总支成立了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8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区分别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志愿守护岗,为小区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服从命令听指挥 冲锋陷阵勇担当——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是战场”

金台区中山西路街道新维巷社区共产党员、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陈鹏在接到社区党委发布的招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理应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是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退役军人陈鹏主动请缨,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测点

按照社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陈鹏负责中山西路79号院门前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他与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向过往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疏导紧张情绪;他们对前来小区走亲访友的人员进行劝返;对本小区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进行仔细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进行登记,看似简单的环节,陈鹏却不厌其烦,一个个小小的举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陈鹏活跃在基层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伍誓言,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父女兵抗击疫情齐上阵——

“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

这些天一大早,家住金台区卧龙寺街道光明小区的党员张周林,就带着2个女儿在小区防控点准时“上班”了。父女三人作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一天紧张而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居民党员张周林带着“小棉袄”在卧龙寺街道光明小区抗击疫情齐上阵

今年52岁的张周林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小区里的“热心肠”。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每天早出晚归。“我每天能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摸排200余户,不知不觉就能走好几万步,等晚上回家小腿都僵硬了。”张周林说,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父亲的辛苦被女儿们看在眼里,在得知社区志愿者依然紧缺,两个在家的女儿主动站了出来,贡献一份力量。从2月7日起,这三名战疫父女兵,便成了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岗上的最佳党员志愿者搭档。

危难在即,实干兴邦——

“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严峻挑战的紧急时刻,居住在金台区群众路街道金河尚居社区的残疾党员齐红毫挺身而出,克服困难,坚守在小区的监测点上,用行动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您好!请靠边停车!请出示您的有效证件。”“您好!请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金河尚居小区南门口监测点来了一位党员志愿者,他拖着微跛的腿,坚守在寒风中、坚守在深夜里,这一坚守就是十余天,从未间断过,他认真查看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对于来宝返宝人员,引导其扫描二维码、填写登记簿,详细做好信息收集工作,生怕漏掉一个。“作为一名党员,不仅仅是做好本职工作,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说完,齐红毫又投入到紧张的门岗监测工作中去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人们外出的行程,阻断了无数归家的脚步,打乱了群众原本定好的各种计划。一声令下,全国一盘棋,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在一线扛起一面面鲜艳的党旗,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基层党组织这个坚强堡垒,一线党员这个特殊群像,用他们的坚守和担当在中华大地上终将绘就最美的抗“疫”全胜战!(中共宝鸡市金台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