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新疆:组织优势强 战“疫”有力量

2020年02月19日09: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新疆:组织优势强 战“疫”有力量

  本报乌鲁木齐讯 (通讯员 辛组轩)连日来,新疆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政治机关鲜明优势,积极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切实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把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到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环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从代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费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阿勒泰地区选派535名县级干部全覆盖包村(社区)驻点,对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限、挂账整改。哈密市全面强化疫情防控一线党的领导,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等关键部位成立临时党委,由市四套班子成员担任临时党委书记,建立起高效运转的组织保障机制。额敏县细化村、社区、机关、医疗卫生领域、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类党组织及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偏远牧区党员、流动党员4类党员具体工作任务,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织密防控组织网络,夯实战“疫”组织基础。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战“疫”,推进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和田地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全面登记筛查外来人员、返乡人员,逐一建档立卡,落实“一日一检一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喀什地区严格落实网格化防控措施,2万余名农村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沙湾县统筹调配300余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到任务重、情况复杂的社区、村队协助工作,确保重点部位防控措施有效落实。温宿县各乡镇成立疫情防控攻坚小组,组织机关、站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实村级防控力量。吉木萨尔县全面推行基层党支部、结亲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物业联动的“六级防疫”模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措施。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防疫一线的公安、医疗和社区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共同深入防控一线。乌鲁木齐县医疗保障局、县委党校、县南郊供排水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组成“马背宣传队”,深入乌尔恩海萨拉冬季牧场向牧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并将牧民需要的物资送到家。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构筑群防群控防线。阿克苏地区党员干部分片包干,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阿勒泰地区各级机关党员干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宣传严防交叉感染各项措施。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站片区党工委全体党员组成“尖刀班”,启动24小时三班两运转关口排查机制,对到站人员开展全覆盖体温测量及信息核查登记。青河县982名在家党员干部就近到所在社区报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动员辖区内“红细胞”党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干部开展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和服务居民等工作。和静县委组织部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县直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响应,7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102个志愿服务队,协助村(社区)开展工作。洛浦县发挥村民小组长、十户长、无职党员作用,建立宣传、消毒、服务等“五支小分队”,推动防控工作精准落实。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党员组建“爱心服务车队”,分为买药就医组、食材供应组和生活用品组,每天利用自家车辆,义务为村民提供各种服务。精河县托里镇永集湖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以巷道为单位,每日定时收集群众所需生活物资,统一采购后分送到家。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各级组织部门实施激励支持政策措施,以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巴州、克拉玛依市党委组织部印发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标准和方法,要求及时推荐、提拔使用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额敏县成立专项考察组,深入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和一线,了解干部实际表现;墨玉县从考察识别内容、考察识别途径、考察结果运用三个方面,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各地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履职不力的干部,伽师县等建立领导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正负清单”,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及时问责处理。各地深入挖掘、及时报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典型事迹,为抗击疫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自治区和克州主要媒体广泛宣传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库尔干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党员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初心本色。阿克苏地区先后宣传表彰2个基层党组织和15名党员干部,吐鲁番市、轮台县、疏附县、新和县、和田县等地组织部门和“访惠聚”办公室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