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丹棱县:战“疫”路上的“硬核”村支书们

2020年02月18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69个村党支部书记始终“钉”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全力捍卫16.8万丹棱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负重逆行,他是全村“顶梁柱”

1月27日,齐乐镇狮子村支部书记邓树华的母亲撒手人寰,从此天人永隔。但疫情近在咫尺,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刻不容缓。

“疫情当前,我是村支书,决不能慌乱,决不能倒下。”作为母亲的儿子,邓树华心里无限伤心痛苦;但是作为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干了13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更明白此时肩上背负的重任。战机稍纵即逝,邓树华强忍母亲去世的悲痛,第一时间响应上级疫情防控指令,成立狮子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党员、民兵等各方力量,全力投入到返乡人员排查、卡点值守、防疫宣传、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身黑衣、一副口罩,邓树华坚持冲锋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指挥、亲自参与这场战“疫”,从简从快处理了母亲的丧事,以自身行动为群众不聚集、不串门、不扎堆当好了表率。“村支书是国家最小的‘官’,但却是村里最大的‘官’,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一刻都不能放松。”疫情期间,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村支书的责任担当,全心全意守护着一方平安。

巾帼担当,她是最美“逆行者”

“五龙村的各位村民,太阳出来天气好,大家不要胡乱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很狡猾,你要出门它就把你抓,听劝阻、不串门、不打堆,坚持几天全村村民笑哈哈……”这是仁美镇五龙村党支部书记杨静自编自唱的防疫宣传顺口溜,每天在全村巡回广播。

面对疫情,杨静作为一名80后的女支书,毫不退缩、迎难而上,颇有女将风范。在全镇率先成立了防疫先锋队,设置了5道进村防线,严防死守,排查进出村相关人员,减少人员流动;率先成立了流动巡逻宣传队,通过“村村响”和流动小喇叭,以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率先建立完善人财明白账,做到了人员清楚、物资清楚。

默默坚守,他是大山“守夜人”

“王队长,你们今天入户排查了多少人,有没有从外县回来的?你们队有没有发热的,居家隔离观察的那几户怎么样了,体温正常不?”晚上9点,张场镇大木河村村委会依然灯火通明,支部书记陈远明正给队长一一打电话,汇总当天入户排查的情况。

大木河村地处山区,远离场镇,村民居住分散,入户排查要翻山越岭,难度很大。“我们是党员干部,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坚决挡在人民群众前面,将疫情阻挡在外面。”陈远明向全村党员发出号召,成立了大木河村抗击疫情临时党小组,组织了1支党员突击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亲自率领村干部和党员,在路口设置了4个卡点,严格把守进出关卡,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规定,顺利完成了384户1526人入户排查,确保全村人民健康安全。

其实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的陈远明身体并不太好,患有慢性病。连续20多天高强度作战,脸色日益沧桑,时常会头疼乏力,但是陈远明的眼神却坚定如炬。家人劝说要小心自己身体,他说:“我是村支书嘛,我必须先上。”陈远明在茫茫大山的默默守护,换来了村民每个夜晚的平静与安宁。

暖心关怀,他是村民“服务员”

“刘书记,现在没法出门,家里又没吃的了,可以帮我买十斤土豆、两根莴笋和两根水果玉米吗?”看到村民发来的消息,齐乐镇石河村支部书记刘益赶忙回复了“没问题”,同时记下了他的需求。

从2月5日起,石河村对全村进行了封闭式管理,村民只能凭借通行证出行,每户每天可派一人外出,每次时间不超过三小时。为解决群众生活不便困难,刘益决定成立一支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红色代办”服务队,每天晚上收集村民需求,第二天一早派出1-2人外出集中采购。“现在是疫情高发期,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定,不要到处乱跑。家里米、面、油、肉、菜不够的,我们来帮你买,还送货上门。”刘益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

齐乐镇石河村支部书记刘益骑车巡逻宣传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刘益就带人建起了石河村防疫微信群,每天将最新疫情形势和科学防控知识转发到群里,及时通报全村的防疫工作,提供代办服务,了解群众诉求,引导村民积极配合、理性对待,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这个小伙子很不错,对人非常热情,有什么事给他说就好了,保证事事有回应。”虽然担任村支书不到一年,但无微不至的关怀已经让村民感激。

丹棱县像这样的村支书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日夜奔走在防疫路上的杨场镇大兴村支部书记彭治祥、广泛动员志愿者参与的仁美镇小桥村支部书记费亚、坚决守好全县“西大门”的张场镇大田坎村支部书记付子祥、温心关爱居家隔离户的顺龙乡官厅村支部书记郭方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都不惧危险、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带头奋战在第一线,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身躯为老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这群“硬核”的村支书们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中共丹棱县委组织部 赵亮)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