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党旗飘在最“疫”线 主题党日“别样红”

——记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次“特殊”主题党日

2020年02月18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关键时期,而作为每月一次的郑州市二七区“主题党日”党内组织生活,注定了“与众不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用防疫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宣誓,我自愿加入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永不退缩!”,近日,马寨镇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站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数十名党员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以此形式履行党员义务、过好组织生活。据了解,为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二七区委组织部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好疫情防控期间“主题党日”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教育、鼓励党员奉献在“疫”线、组织分享抗“疫”感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以“主题党日”的活动成效,为基层防疫一线的党组织和党员注入活力和能量。

线上学习“不断档”

“各位党员,今天我们‘主题党日’的活动主题是‘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我奉献’……”樱桃沟郭小寨社区书记刘士伟在“党支部微信群”中率先发言,传达学习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相关要求,做到“抗疫”“学习”两不误。据了解,二七区各级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钉钉政务、QQ群等媒体平台,组织党员“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深化思想认识、凝聚防控合力、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区委组织部通过“机关支部微信群”,集中学习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市委组织部各类文件、“郑州发布”通告及区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要求每一名组织干部冲在前、做表率、当先锋。区财政局党组通过“学习强国”APP,组织各支部党员在防疫卡点、值班室等不同地点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精神要求,重新入党誓词,做到“线上学、线下做”同步进行。蜜蜂张街道蜜南社区利用党员微信群、手机短信等“线上”平台,为辖区党员推送爱心提醒、防疫知识,提醒广大党员居家正确防护。

畅谈感悟“忆初心”

“响应号召渡难关,闭门宅家心不烦……待到‘疫’散花开时,山河无恙人平安”区委老干部局党支部积极动员老干部、老党员参与到“主题党日”活动中,动员其以“书和画”形式追忆初心、畅谈感悟、表达心意,致谢在基层防疫一线的党员同志们。“作为党员,抗击疫情的路上每一步都异常艰辛,等到春暖花开,你一定会为今天的坚持和付出而感到快乐”京广路街道党工委通过社区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结合抗疫工作,围绕“疫情当前,怎样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探讨发言,分享工作体会、筑牢初心使命。大学路街道开展“共话感悟谈初心、众志成城克时艰”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抗“疫”感悟和初心,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温誓词“强士气”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及区人民医院、区建投公司、区新城办、区农委等党组织党员纷纷举起拳头,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出了我区每位党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信念和决心。据了解,疫情抗战以来,区委组织部按照“四个一标准”(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竖起一面党旗、佩戴一枚党徽、设立一个党员先锋岗)对卡点路口进行规范设置,相继成立了174个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和所辖党员“闻令而动、逆势而上、主动出击”,阵阵冲锋在防疫抗战第一线,筑牢起一座座巍然屹立的战斗堡垒,擎起着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有力增强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精气神。

真情服务“暖人心”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间大爱暖民心。二七区鼓励广大党员奉献在“疫”线,以真情服务温暖辖区居民,以贴心服务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咱党员同志想得真细啊,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在家,没有出门,时间长了,头发也长了,理发后人也显得精神了,心里感到暖暖地……”,区民政局党组在“主题党日”当天,组织党员干部以“楼院小区”为单位,开展免费理发活动,赢得群众们的频频点赞。福华街街道充分发挥“五联机制”作用,成立8家公共单位“党员突击队”,将支部建在企业里、将党旗插在楼院里、将服务做家门里。大学路街道、樱桃沟党工委和马寨镇党委组织开展了“隔离不隔心、党员送蔬菜”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建“党员送菜服务小分队”,让居家隔离居民感到暖心。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统计局、区环保局党组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在一线,组织党员深入工厂企业、药店及蔬菜店等,讲解复工复工政策、解答商户防疫健康知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拉近了我们党群之间的感情,也收获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区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感言到,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收获很大,为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股暖流,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了斗志和信心。

(中共郑州市二七区委组织部 徐克镜 侯帅)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