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以向险而行的战斗姿态冲锋——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疫线”

2020年02月18日10: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向险而行的战斗姿态冲锋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南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党对抗击疫情工作的领导,五级书记齐抓防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做好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五级书记齐抓防控

建强前沿“指挥所”

“我们从省里来,看看你们防疫关口把得怎么样。”2月3日,在临高县博厚镇美所村的进村路口,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暗访基层疫情防控情况,详细询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有没有外来人员、本村外出返乡人员怎么管理、节后种养生产和务工怎么安排等,并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对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连日来,刘赐贵马不停蹄,召开会议部署、前往实地调研、深入一线暗访、视频连线前线医护人员……一天一研判,一天一部署,结合中央要求和海南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反复研究、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省委先后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八项具体举措任务,指导各级党组织迅速构建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海南实际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从省到村,海南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筑牢战斗堡垒。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取消休假到岗带班,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

海口把“关口前移”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徐闻港口联防联控监测机制,将体温监测“防线”前移,并自1月25日12时起,对来自湖北尤其是武汉的过海登岛旅客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三亚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严格有效监管,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全面排查自1月8日以来到访三亚的重点地区人员,实行入户登记。儋州、琼海等各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也争分夺秒、积极行动,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乡镇、村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形成联防联控网络,把各项保障政策、防控措施传递到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网格,每一户家庭,每一个居民。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守好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魔鬼较量的战役中,海南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在农村和城市社区,用“脚力”摸排疫情,做群众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春节期间,不少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主动放弃休假,早早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文通村等常有游客前来,春节前一周,就有12名武汉游客入住了文通村的民宿,疫情防控工作繁重。连日来,63岁的边肚村党支部书记黄业平带领村干部在村内拉起疫情防范宣传横幅、挨家挨户送上宣传海报,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1月28日中午,黄业平昏倒在办公室,仅住了一天院,就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不能退缩,我是村支书,就得冲在最前面,为我身后的党员、群众做表率。”

社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战场。为迅速完成排查任务、实施重点人员管控,海口市秀英区全面推行“1234”疫情管控工作法,成立了由区直机关干部、镇挂点干部、社区全体干部、党员、网格员组成的党员战斗队,严格按照“1张卡、2张表、3句话、4件事”的标准落实工作,让疫情排查更科学、识别更精准、服务更周到,让居家隔离管控有力度也有温度。

三亚卓达东方巴哈马小区是典型的“候鸟”小区,旺季时入住人口近万名。疫情发生后,卓达社区取消全部工作人员过年休假,联合区包点单位团区委、丹州卫生服务院以及物业等,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建立每日报告制度,切实做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随着春运返程潮的到来,海南省交控服务区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在8个客流量集中的服务区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翼一直坚守在服务区防控疫情一线,带领先锋岗的党员,为过往旅客测量体温,清扫厕所,喷洒消毒,为出行人员的健康护航。

请战!请战!

一线诠释初心与使命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无论是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的医院,还是人群聚集的村庄、社区、码头,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关键岗位,党员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全省各地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

在服务留观客人中,海口市秀英区党员战斗队兵工大酒店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陈柏青主动亮出了党员身份。为了让留观的客人吃好,陈柏青带领突击队员设置了暖心便签,让他们为每天的饮食留言;为排解客人思乡之情,他还购买了500册书籍。“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得上!”陈柏青指着身上党员战斗队的袖章说道。

尽管第20批中组部、团中央赴琼博士服务团在海南挂职服务时间还不到一个月,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义无反顾,主动请战。服务团团长丁玉龙介绍,此批赴琼博士服务团中,医学类专业博士人数较多。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博士服务团临时党支部成立了由卫生防疫、疾病控制、检疫检测、现场医疗等专业的8名挂职博士组成的博士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对接省卫健委,提供专家咨询并参与流调工作。

关键时刻,一些“候鸟”党员们也亮出了身份,纷纷请愿:“我报名,我是老党员,专业也对口。”“我在医疗战线上奋战了数十年,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而且经验丰富,需要我时就能顶上。”

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海口市龙桥镇永东村党支部发出号召组织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后,刚摘掉“穷帽”的村民王昌黄马上戴着口罩跑到村委会,询问村干部,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能否也加入党员先锋队。“这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全家才摆脱贫困,现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党员干部日夜不停忙碌,很辛苦。我也想出一份力!”(本报通讯员 琼组)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