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疫情防控勇担当 党旗猎猎映初心

广安市广安区党员干部奋战防疫一线速写

2020年02月17日10:2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宣誓:听党指挥,服从安排,不怕牺牲,疫情防控我在前……”2月4日,在入村劝导点前,(广安市)恒升镇荷花村党支部书记刘延春与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安市广安区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勠力同心,勇于担当,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速写一

  村支书:危难时刻显本色

  2月9日,在恒升镇梓潼村劝导点,村党支部书记欧玉屏和身为村医的妻子伍泽连在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登记信息、监测体温。虽然面露疲态,但他们仍坚守在战“疫”一线,确保全村成为一片净土。

  村民们都清楚,欧玉屏的母亲2月3日晚上离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欧玉屏强忍悲痛,说服兄弟姐妹,作出丧事从简的决定,劝说直属亲友分散前来吊唁后原路返回。

  欧玉屏已担任梓潼村党支部书记16年,连续三届当选为广安市人大代表;他的妻子伍泽连是梓潼村村医,连续四届当选为广安区人大代表。“母亲去世让我们很悲痛,但疫情当前,守护好全村人的安全和健康是我更大的职责!”欧玉屏说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欧玉屏将黑色的“孝”字袖标别在毛衣的袖管上,穿在外面的大衣胸前,佩戴着熠熠闪光的红色党徽。白天,他和妻子在劝导点值守,尽心尽责;晚上,夫妻俩赶回家为母亲尽孝。每天睡眠时间很短,但夫妻俩并无怨言,“家事不能误了国事。”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保护好村民也是对逝者的尊重。欧玉屏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真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速写二

  第一书记:乐为村民当“代购员”

  2月11日上午8时30分,胡雪梅像以往一样,来到永辉超市和科贸市场,为村民代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让村民尽量不出村,我乐意当跑腿的‘代购员’,把村民急需的生活物资买回去。”胡雪梅说。

  胡雪梅是官盛镇渡口村第一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想到村民要消耗大量生活物资,他们进城逛超市和农贸市场,存在很大的疫情防控风险。于是,她决定每天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让他们最大限度地避免被病毒感染。

  2月3日晚上,胡雪梅在全村乡友群发布了自己为村民代购生活用品的想法,得到村民一致点赞。当晚,就有21户村民列出采买清单。胡雪梅将清单进行梳理归类,在手机备忘录中注明每种物品的袋数和重量。采购时,她对照备忘录逐项挑选,采购结束后,又驱车赶回村里,逐户“送货上门”。

  “胡书记为我们当‘代购员’,把安全和方便留给了群众,却把感染的风险留给了自己。”村民们纷纷感慨地说道。见村民特别认可自己的工作,胡雪梅心里感到非常欣慰:“只要村民不到市场和超市等人多的地方聚集,我个人冒点风险也值得!”

  速写三

  援彝干部:主动投身防疫一线

  2月12日,广安区援彝干部、彭家乡人大主席王春林来到马贩村2组,与村干部和村医一起,为村民许维凤一家6口检测体温。“许维凤从湖北返乡,我们劝导她居家隔离,每天两次检测体温。”王春林表示。

  按规定,援彝干部可休假到正月十五后再去上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看到全乡人手紧缺,王春林主动放弃休假,向彭家乡党委、政府请缨,担负起白阳村、马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4日(腊月三十日)开始,王春林就和同事们深入到村组院坝,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入户排查,为村民讲明疫情的危害,叮嘱他们要居家隔离,并与隔离村民建立微信联系。经王春林入户排查,马贩村对8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及其家人共18人实行居家隔离,避免了疫情扩散的可能。

  春节是群众办坝坝席的高峰期。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王春林和同事们深入到村组院坝,对准备办坝坝席的群众进行解释劝导,耐心说明群众聚餐可能带来的病毒扩散风险。春节期间,经王春林劝阻的坝坝席共有7起100余桌。

  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王春林每天凌晨5点便从家里赶往彭家乡,晚上7点过才从乡上回到家里。虽然很辛苦,但王春林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李林森 郑伟 何建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