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千方百计抓项目稳企业促就业

2020年02月17日09:51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千方百计抓项目稳企业促就业

本报乐安讯 (记者刘勇)2月16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乐安县检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抓项目、稳企业、促就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省领导赵力平、肖毅陪同调研。

兴邦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乐安县工业园区第一家复工复产的生产企业,八成以上的员工回到了企业,产能基本上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走进企业控制室,刘奇详细了解企业防疫措施,看到现场操作员工都戴着口罩和手套,备有酒精等消杀物品和增强身体抵抗力的中医汤饮,他给予肯定。刘奇说,只有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疫情无忧,企业才能无患。要压实园区的属地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升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强化防疫力量、细化应对举措,织密织牢企业防控网。

嘉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生产新能源锂电子正极材料,成长性强。“复工复产审批难不难”“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大不大”……刘奇来到车间,一边察看复工复产,一边询问了解情况。企业负责人是一名返乡创业者,他介绍说,复工复产审批都是网上流程,方便快捷。企业复工后面临的困难一是招工难,二是融资难,三是怕生产不及时交不了单,丢了市场。刘奇现场与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商讨解决的办法。他指出,企业复工复产拖不得等不起,一拖一等订单就可能没了,市场要再恢复就难了。我们一定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有力地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着力解决企业用工、原料供应、资金保障、产品销售、交通运输等突出问题。

雨后的鳌系新材料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路面泥泞,但建设却没停歇,几台大型建筑机械机声隆隆。刘奇详细了解建设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工程进展情况。他指出,项目是发展的后劲,要扎实开展“项目提速年”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活力。项目的投资商也在施工现场,刘奇与他深入交流,询问项目进展是否如预期、各项服务是否满意。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刘奇很欣慰,他说,项目招进来,我们的承诺要兑现、服务要提质。受到疫情影响,要与客商齐心协力推进解决困难,并肩把影响降到最低。

刘奇还来到湖溪乡小陂村山下绿巨人蔬菜基地调研,详细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他强调,“菜篮子”关系到民生和稳定,要牢牢把握猪肉、蔬菜的保供稳价,盯着栏里、田里有没有,路上运输畅不畅,市场储备多不多,群众餐桌缺不缺,环环相扣、系统发力,确保不掉链子、不出状况。该基地也是扶贫产业,村里7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获得土地流转租金,还有务工收入。刘奇来到大棚和正在劳动的村民交流,了解村里脱贫情况。他强调,产业发展是脱贫的关键,要关心关注扶贫产业复产,引导好贫困群众复工,持续打牢脱贫攻坚的基础,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中,刘奇强调,经济活动是系统的,要树立系统思维,统筹恢复生产、运输、商贸、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动力活力。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助企业过难关就是为经济增活力,要紧紧扭住企业这个根本,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完善支持企业的财税、金融、保险、社保等政策,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用水、用气、物流运输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落实稳就业各项措施,决不能因为疫情出现大规模裁员。要建好农民工务工之所求、企业招工之所需两本台账,搭建方便高效的网上对接平台,引导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