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书记陈春芳

山沟里的“车轮书记”

董 昌 吴培源

2020年02月17日09:0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山沟里的“车轮书记”

2月15日,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设岗防控的第22天。

立春后的小山村仍寒气很重,但村民张翠平的心里却暖融融的。“本想看看谁方便,给捎两盒治高血压的药,没想到陈书记听说了,专门去乡卫生院跑了一趟!”

农历大年初一,车谷砣沟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全乡率先启动。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书记陈春芳,当晚就在沟域的5个村里设了7个防控点,还成立了由45名党员、26名农村青年人才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定岗定责,并制定了严格的出入检查登记规定。

在车谷砣村口的防控点,出入登记本上清晰记载着陈春芳当天的三条出行记录:7时30分,巡岗,返回时间8时55分;10时25分,巡岗、采购,返回时间11时45分;13时25分,给张翠平买药,返回时间还空白着。

“这阵子,大伙都管他叫为民办事的‘车轮书记’,他的车一周在俺们山沟里能跑完一箱油。”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希望告诉记者,防控期间,陈春芳为了减少乡亲们走动,主动承担起给大伙抓药、采购的任务。“加上沟域里每天四五趟查岗,他那车轮子每天至少要跑100公里。”

非常时期,党员干部的担当,暖着大伙的心。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忙完白天,陈春芳晚上还会再把5个村子的防控点转一遍,和党员群众讨论沟域的发展。

晚上9点,黄土梁村疫情防控点的帐篷里,陈春芳喊着大家都坐下。

“疫情防控,咱沟域取得了初步成效。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正在强调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今晚咱们聊聊开春后沟域怎样种树搞绿化。”

坐在边上的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张延军接了题:“要说种树,最先解决的是思想问题。乡亲们刚脱贫,家底薄,前年种的猕猴桃,再过两年才有收益,继续种果树,担心乡亲们会沉不住气!”

“延军提的问题很好。咱要让大伙儿明白,树种好了不仅有收益,更能改变生态。山绿了,景美了,游客来了,果子就不愁销路,农家乐也就红火了!”陈春芳把自己准备往山坡上移栽野桃树的想法,也一股脑儿说了出来。

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龙兴奋地说:“这两年游客进山专找咱的野桃买,这个主意不赖。再说山坡地种庄稼,一年到头挣不出口粮。种果树就不一样,到了挂果期,当年收益就能把前几年落下的全补上。咱们党员要先悟透这个理儿,再去给乡亲们做工作。”

道理越讲越明白,发展方向越议越清晰,大家的心气十足。

团泊口村东的防控点,是车谷砣沟域最外面的一道岗。陈春芳走下车时,已是深夜。

“白天的消杀工作,要不留死角!千万不能放松警惕!”他对值守的张伟不停叮嘱,“坚持就是胜利!”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