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云南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筑牢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共产党员就是冲在一线的战士 

2020年02月17日08:44    来源:云南日报

“作为党组织书记,首要的就是履行好职责。”丽江市古城区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国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把“家”安到了社区。大年初二晚上11点,他浏览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躺在病床上、鼻孔插着输氧管的女孩,才知道自己的女儿因无人看管而煤气中毒,家人见他太忙没忍心告诉他。

“疫情面前,党员没有理由不冲在群众前面。”昆明市延安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门急诊总护士长黄英在“非典”时入党,如今每天穿着防护服战斗在隔离病区。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该我上!”从大年三十开始,水富市公安局民警赵志万就和同事们坚守在卡点执勤,检查过往车辆,耐心解释、劝说群众配合测量体温,一站岗就是十几小时。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誓言:“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产党员就是冲在一线的战士。连日来,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线,用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和誓言,用勇气和智慧作出表率,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落实联防联控的各项措施,筑牢群防群治的“红色防线”,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力量。

组织引领,党员冲锋

“要靠前指挥、带头攻坚”“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党员本色”……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切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党组织迅速行动,制定措施,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全省各级党组织累计划拨党费5435.3万元专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3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及时返岗,协助做好防疫宣传动员、防控知识普及、疫情监控排查、聚集性活动劝阻等工作。

组织引领,党员冲锋。

在抗疫战斗的最前沿,一批批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中有不少主动请战出征的党员。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带领61名党员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云南省老年病医院副院长刘战是临时党总支第五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出征指令下达,他一马当先奔赴抗疫战场。与援助医院对接后,又带领支部党员极力争取在疫情防治工作中承担更多责任。刘战说:“我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医生,也是入党十多年的党员,关键时刻理应冲锋在前!”

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疫情就是战情。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2月6日,全院268名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近64400毫升。

在国门边境,各级党组织采取有力措施,发动党员构筑起外防输入输出,内防扩散蔓延的防线。镇康县国门党工委统筹3个乡镇国门联合党工委、14个边境村联合党支部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形成了疫情防控与边境维稳的有生力量;富宁县及时叫停跨境的民间活动,劝返和疏散群众5000多人,切实强化边境疫情防控……

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第一线,各级党组织制定务实措施,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日夜轮值、严防死守,建卡点、强宣传,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蔓延。

为做好游客安置工作,昆明市文化旅游系统党组织抽调人员组成10支队伍奔赴各类酒店,对酒店接待工作进行督促检查,1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带领248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临沧市在全市防疫重要节点共成立临时党支部349个。4495名临时党支部党员战斗在滞留人员安置酒店、机场、客运站、道路监测卡点、商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疫情防控一线。

昭通市在全市划分了9171个党员疫情防控责任区,党员干部分片包干、严防死守、分兵把口,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控“防火墙”。

澄江市把中心城区131个小区划分成46个网格,建立街道、社区、小组、物业公司、楼栋长“五级责任体系”,全市8个红色物业党支部、79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小区入户排查和宣传引导工作。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在开展有力工作;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做实做细,守护群众

昆明市五华区西园北路社区书记凹曲波每天都是“连轴转”。除了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她每天还要为社区内一家从武汉返乡的居家隔离户代买蔬菜和生活物品。正在进行隔离的周女士感激地说:“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真的很暖心。”

城乡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广大基层党员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措施落细,把工作做实,一项项务实暖心的举措让群众心里更踏实。

春节前,曲靖市陆良县同乐街道朝阳社区隆春苑小区的管理员放假回家,小区无人值守。小区6位老党员挺身而出,担负起了小区防控宣传、人员体温监测、通道消毒等任务。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袁德才说:“这辈子见证了国家走过的风风雨雨,也跟着国家过上了好日子,老党员就应该主动站出来。”

在临沧市耿马县四排山乡,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杨琼花主动召集村里的妇女党员迅速组建了一支临时女子突击队,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还熬制汤药免费发放。

为了和疫情赛跑,勐海县召集40家单位214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深入人员密集的社区,采取分片包干、网格化、全覆盖登记排查等方式,逐户逐人统计摸排。

一名名党员放弃假日、舍弃团圆时光,毅然到前线支援,群众看到了他们敲门敲肿的手指关节,寒风中执勤冻红的双手,宣传劝导沙哑的喉咙。

腾冲市中塘社区河口自然村,从事村医工作55年、有46年党龄的张美彩和其从事村医工作24年、入党13年的儿子张春平一直战斗在防控第一线,目前还是一名临床医学大二学生的孙女张丁文,也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带动下,坚持在社区卫生所帮忙。一门三代医,在奉献中坚守初心。

保山市隆阳区青华街道太平社区卫生室医生宋云花,一直坚守岗位排查诊断病人。1月31日,她在返回卫生室的途中遭遇车祸,再没能醒来。

大理市银桥镇鹤阳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张理南,自疫情发生以来每日早出晚归,不是入户排查做宣传,就是在卡点执勤巡查。2月3日,他离开执勤卡点回家时突发疾病,不幸殉职。

凝聚力量,传递爱心

大年初三,位于富民县的昆明吉圣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出招工信息:急需20位缝纫女工支援生产!消息发出后不久,附近20余名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来应聘,他们均表示不要报酬支援企业生产口罩抗疫,有的党员还动员家属一起上岗。企业负责人被大家的精神所感动,目前已经把第一批生产的5万只口罩全部赠送给了昆明的几家医院。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党员就是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他们积极动员群众、企业家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抗疫战争中,共绘抗疫同心圆。

在嵩明县,云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康师傅(昆明)饮品有限公司党支部3个“两新”党组织向嵩明县红十字会捐赠了一批价值8万多元的生活物资支持疫情防控。

普洱南亚科技创业园党支部为降低各企业的经营压力,决定为在孵的所有创业企业免去一个月租金,减免租金约合68万元。普洱市18家爱心企业为滞留普洱的湖北省等外地游客免费提供爱心餐。

文山15家企业、合作社向武汉捐赠总价值680余万元的三七产品;勐腊县磨憨镇磨憨村党总支书记、磨憨兴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卫平带头向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捐赠10吨蔬菜;金平县勐桥乡桥头村委会四角田村的党员群众向武汉捐赠16吨香蕉……

党员带头、爱心接力,党组织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合力抗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许多在疫情一线奋战的普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申请“火线入党”。

“我要申请入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留在疫情一线!”在卡点连续工作六七日后,本应回去休息的孟连县景信乡卫生院医生李娇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她说:“很多党员都在一线奋战,他们的表率作用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丽江市31名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目前已有13名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临沧市云县漫湾镇卫生院医生马加香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在堵卡点宣誓成为预备党员……

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抗疫一线上演。一名名党员犹如一个个红色卫士,在最需要的地方,守卫着群众的安全与健康;千千万万名党员团结群众构筑起众志成城的“红色长城”,为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本报记者 郎晶晶)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