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一线,党员挂帅当先锋

2020年02月15日17:4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战“疫”一线,党员挂帅当先锋

图为扎麻什乡夏塘村农牧民党员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健康登记。通讯员 过佳欢 陶虎 摄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面戴口罩、佩戴党徽,不畏艰险,奋勇争先,始终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工作最前沿;

每一个检疫点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的身影随处可见;

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主动进位,积极响应号召,及时摸排疫情,用实际行动带头做疫情防控的“指战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海北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构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屏障,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

风急浪骤时,

中流砥柱显

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在战斗。

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村党支部10名党员带头组建了“马背巡逻宣传队”,他们每天骑行几十公里,进村入户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宣传。“这段时间严禁外出,家里有县外的人来了一定要第一时间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报告,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回家勤洗手、多通风……”巡逻宣传队每天用朴实易懂的民族语言,挨家挨户对牧民群众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护,为群众筑起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海北州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体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优势,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层。

门源回族自治县把机关、社区、农村等各领域党组织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将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建立一体化防控机制,组建“党员突击队”和“服务小分队”,实行24小时值班轮守,以“疫情处置必须有我”的强烈使命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担当、作表率。

“有党组织在,抗疫必胜。”这是我们听到的群众说得最多的话。各村党支部就像磁石一样把群众团结了起来,战胜疫情,大家的信心越来越足。

疾风知劲草,

疫情“考”担当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在冲锋。面对疫情“大考”,海北州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作为村里的民兵,我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跟着村党员先锋队投入到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我作为一名懂一些医学知识的青年,更应该为村里和乡里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曾在刚察县吉尔孟乡卫生院实习过的80后牧民党员更藏才让说。

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全州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要求到一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冲在一线。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担负起职责使命。”连日来,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戴着红袖标,背着小喇叭,穿梭在村落巷道中,带领党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为行走在这个村庄特殊时期的独特风景。

在海拔3400多米、气温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的G227线、S302线交汇处的祁连县峨堡镇疫情防控检测点,牧民党员马良每隔几分钟就要把“罢工”的电子体温检测仪放进口袋里捂热,连日的值守,已经使他脸上的皮肤冻得发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家乡人民守住一道安全防火墙。”

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我是共产党员”这句铿锵有力的回答,就是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用坚守给群众带来了信心和力量。

战鼓紧擂声声急,

勇于担当为人民

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是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海北州坚持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脚力”摸排疫情,用耐心说服群众,用真情宣传防疫,把群防群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落,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农村牧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如何让农牧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入脑入心,打一场“全民战争”,是摆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面前的紧急课题。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请大家自觉闭户不出,管好孩子,杜绝扎堆聊天、串门走访,勤洗手、多通风、讲卫生,以自觉换安全,以卫生保健康”。门源县麻莲乡包哈图村的大喇叭每天都会从早到晚不间断循环播放防控注意事项。

疫情防控期间,门源县各乡镇村社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不间断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在强信心、增动力,强防控、稳人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村干部简单的乡音向群众直白说明了做好疫情防控需要从我做起。这种声音通过乡村大喇叭传出,通俗易懂,尤其对不认字的中老年人,更是一种特殊关照。

“作为一名村里的后备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面前,我更要发挥带头作用,一定不能退缩!”刚察县吉尔孟乡秀脑休麻村后备干部才旦加在知道乡政府缺疫情“双语”宣传人员时主动要求参加宣传工作。

才旦加发挥熟悉村情的优势,很快成为了宣传工作的主力军,每日奋战在疫情一线,坚持“人到哪,宣传到哪”。他与乡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路上遇到没有戴口罩的农牧民,他都会主动跑过去,耐心说服农牧民戴上口罩,坚决做到宣传一户不漏、一人不少。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才旦加放弃了照顾家人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海北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干群一体,守护生命、守护家园,正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奋斗。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