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抗疫铁汉向阳而生

2020年02月15日11:35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抗疫铁汉向阳而生

图为谷向阳在高速卡口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刘子阳 文/图

风掣红旗,春寒袭袭。

高速路口的简易门房被北风吹得呼啦直响,屋里屋外气温都是一致的零下10多度。半个多月来,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防疫检测站,就是谷向阳和同事们奔波在防控疫情前线的落脚点之一。

谷向阳,辽宁省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这个曾入选2019年中国好人榜,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辽宁省“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基层民警,面对疫情,再一次奋不顾身,冲向一线。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近谷向阳及其同事、家人以及辖区群众,了解他的抗疫故事。

车来人往的乡镇实现“零疫情”

孤山镇,地处东北边陲,西连大连北接鞍山,是辽宁东港地区的人口大镇。辖区内设有高铁火车站、汽运站和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南来北往的客运、货运车辆川流不息。每逢春运高峰时段,这里更是一派人潮涌动、熙熙攘攘的景象。

疫情来袭,初步摸排的情况显示,孤山镇内仅从湖北武汉归乡的人员就有130余人,防控工作艰巨。

“宁防一万,不忧万一”,孤山镇街道悬挂的鲜红横幅上,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疫情带来的警讯,也是谷向阳和全所民警心情的写照。

“还把自己当小年轻呢,精气神和17年前一样。”同样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老民警周学智告诉记者,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谷向阳带领着同事们昼夜不停地进行着防疫检测站巡查、过往群众体温检测、返乡人员情况登记,公共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督察、隔离观测点巡逻防控等防控疫情工作。

“谷所给大伙分了组,每组都有一位具有抗疫战斗经验的老同志。”90后民警丁文涛说,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谷向阳和老同志们在行动前都会进行专业培训,教组里其他同事如何穿戴防护装备,怎样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谷向阳带领同事们,既有落实到户、责任到人的刚性措施,也有安定人心的温暖关怀。

在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统计工作的同时,为了更好地安抚武汉返乡人员的情绪,谷向阳牵头建立了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政府的新公告、新动态;针对群众的疑问耐心答疑解惑,有效避免武汉返乡人员群内的谣言传播,让群众安心归乡,积极做好自我防护。

坚定信心是战胜疫情的“必需品”。正如谷向阳给全体孤山镇籍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中所写:“欢迎大家返回故乡,我们一道携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战胜它,防控它!待春暖花开时,祝愿我们群里每个人都不用戴口罩,可以肆意地露出春意盎然的笑容……”

“紧扎篱笆,多管齐下”,在谷向阳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人员流动密集的孤山镇成功实现了“零疫情”。

戴着口罩工作,对他而言并不陌生

看着谷向阳不知疲倦地东奔西跑防控疫情的身影,任谁也想不到,为全镇群众健康奔走不休的他,却是一名癌症患者。戴着口罩工作的状态,对他而言其实并不陌生。

2017年1月,谷向阳被查出患淋巴癌。自第二次化疗后开始,他只要从医院回到家中,便会不顾病痛,戴着口罩风雨无阻地回到孤山派出所坚持工作,和同事们一起蹲守抓捕、走访企业,倾听群众诉求。

“工作远比化疗管用。”谷向阳常半开玩笑道。看着他警服里那虚胖的身体,看着他吃顿饭都大汗淋漓,偶尔挺不住了就在床上躺一会儿的样子,同事们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疼,唯有用更努力的工作来与他并肩战斗。

3年后的今天,仍在抗癌治疗中的他,又一次戴上口罩冲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有人问他:“你自己患病,做了那么多次化疗,免疫力几乎已经被破坏殆尽,万一这次再被传染上病毒,你不怕吗?”

谷向阳说:“我都是面临过多次生死的人了。再说怕有什么用,工作总得有人去干。你看这口罩薄薄一片,却可以起大作用。我也要像口罩一样,即使生命很脆弱,也要拼尽力量成为坚实的屏障,为群众将危险隔离在外!”

马寿华是孤山镇一家服装厂的厂长,得知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伊始,他便从厂里调配来几百只口罩,送给抗疫一线民警。

“谷所长为人正直亲和,遇到难事随叫随到,这在群众中是有口皆碑的。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重症病人,他的毅力不是一般人能具备的。看到民警都这么拼命干,我们没有理由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马寿华说。

多带半个月的药,让同事轮换回家休息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干就是半个月。谷向阳身上带着许多抗癌药,这次还多带了半个月的量。他让所里的同事们轮换着回家休息,自己却像铁打的一般,寸步未离一线。

然而,人非草木,孰无牵挂?

2月2日一早,谷向阳得到了期盼多日的好消息:女儿打电话告诉他,自己不咳嗽、不发烧了,体温终于恢复正常。电话这头,谷向阳禁不住哽咽了,这些天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开始以来,谷向阳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坚守在一线。除夕夜他没有回家,让女儿在东港市内姑姑家过年。疫情加重后,东港市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这名患者正好和谷向阳女儿住在同一个小区。恰在那时女儿着凉患上感冒,持续咳嗽,发烧也一天比一天严重,被医生要求在家里自我隔离。

听到这个消息,谷向阳作为一名父亲,心如刀绞,恨不得立刻回去陪在女儿身边,可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作为所长的他必须冲在前线,只能通过微信和电话安慰、鼓励女儿坚强勇敢。

“我想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将来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民警察,保卫一方平安,这也是女承父业。”即将参加高考的谷向阳的女儿告诉记者。

“这两天阴雨不断,接下来又是暴雪天气,但不久就会迎来拨云见日。”采访结束时,谷向阳对记者说。他的言语中透着坚毅。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